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在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

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22年6月18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各位同志:

大家好!

今天,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和各位新当选的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上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各位同学和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我校学生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学联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各位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我校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这次大会,适逢全校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学校五次团代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广大同学,凝聚精神力量,参与学校发展,服务三农事业,投身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学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的指导下,坚持加强对广大同学政治引领之根本,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之宗旨,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崇德抱朴,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事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认可度,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是展现先锋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投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志愿者返校欢迎仪式,冬奥志愿者演讲比赛等,切实提升学生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在北京疫情局部爆发,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学校青年志愿者战疫先锋队号召,投身参与到校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我校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原创《冬奥有我》《农青画像》《校园时录》等系列推送,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体现人文关怀,全方位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积极引导青年学子正面发声,有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塑造队伍灵魂。建立“常态化学习+品牌化培训”工作模式,组织校院两级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开展常态化集中学习,热议感想;举办“卓越计划”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班,以专题讲座、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各级学生会组织联动,有效提升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了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工作人员队伍。

三是聚焦权益服务,温暖学生生活。搭建梯度式提案反馈平台,使用权益服务群、权益邮箱等载体,保障同学们日常生活小事及时得到解决,学校发展大事及时得到传达,学校与学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得以凸显;对标改革要求,明确自身定位,团结各方力量,形成与校内机关常态化座谈沟通机制,传递更多同学合理诉求,着力配合落实同学提案办理工作;探索举办如暖春福利节等权益服务类活动,优化服务形式,扩大服务影响力。

四是着力研学主业,丰富学生内涵。邀请我校科研大咖,面对面进行“对话”系列讲座,激励青年学子学习先进思想、投身科研一线,在学术上贡献青春力量;针对科研实际需要,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举办“科研培训”系列讲座,全面提升青年学子科研技能;设立学业发展专项,针对日常学习生活中保研考研、科研竞赛等方面的问题,邀请优秀前辈答疑解惑,照亮莘莘学子求学之路;协助整理校内公共实验室资源,实现校内研究资源合理高效利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平台建设水平。

五是繁荣校园文化,滋润学生心灵。举办我校116周年校庆日嘉年华,线上推送展现优秀校友与我校发展的动人故事,线下以“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为主题策划系列文化活动,追寻先辈足迹,传承农大基因;举办草坪音乐节,丰富广大同学校园文化生活,洋溢青春活力,展现青春风采;策划“缘来是你”系列活动引导我校学子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交友观,拓展青年交友空间;筹备“职达彼岸”职业辅导系列活动,架起学生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为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提升职场竞争力保驾护航。

第十八届学生会、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全体工作人员,求真务实,奋勇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让我校学生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已经选举产生。刚才,新当选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表达了新一届主席团继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服务同学的信心和决心,我感到非常欣慰,也充分相信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能够继续保持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好的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继往开来!这里,我给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青年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学生会组织是党领导下、团指导下的青年群团组织,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学生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学生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帮助广大同学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紧扣时代主题,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学生会组织要牢牢把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积极引导广大同学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承载的历史荣光,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第三,牢记服务宗旨,始终突显服务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能。服务同学是人民立场在学生会组织的具体体现,学生会组织要切实履行组织职能,全面践行服务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主动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需,把同学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为广大同学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真正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家园,让广大同学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塑造清新阳光的青春形象。学生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改革共识,祛除顽疾陋习,坚定不移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会,严管组织骨干,完善遴选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政治关、学业关、作风关、能力关,确保有高尚追求、有服务意识、有奉献精神的同学进入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涵盖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工作能力、作风纪律等内容的教育培养体系,完善评价监督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加强民主监督力度,推动从严治会常态化、规范化,把学生会组织建设成为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社会认可、朝气蓬勃的先进学生组织!

长期以来,广大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彰显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青春底色。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同学们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永葆勤学修德的朴实本色,恪守学生本分,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学术规范,培养法律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要永葆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牢记本会宗旨,始终把为广大同学服务、让广大同学满意作为根本目标,与广大同学赤诚相待,认真倾听广大同学诉求,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千方百计帮助同学办实事、解难事;要永葆志存高远的理想主义情怀,珍惜代表服务学生和锻炼能力的机会,不计得失,一心为公,把个人理想志愿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矢志不渝,砥砺奋斗;要永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尊重客观规律,不回避问题,不夸大成绩,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力戒漂浮作风,多务实功,多求实效;要永葆真诚平等的价值追求,扎根同学、勤于交流,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不讲求排场,力戒模仿行政化的工作方式,善当学生友,甘为学生梯,不做学生官;要永葆洁己奉公的纯净品质,始终保持清澈纯粹,公道正派,坚决摒弃精致利己主义思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不功利,不庸俗,树立清新的个人形象,组织形象。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同学们要努力为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而不懈奋斗,也为自己的青年时光和校园生活留下充实、温暖、无悔的青春记忆!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各位同志: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同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参加青年活动……在不同场合,深情寄语,殷切期望,为青年走好人生之路提供强大精神指引。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谈到:“希望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热情的勉励,深刻的教诲,也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深切期待。

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前进道路奋力前行。一要牢记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做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者;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教导,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做矢志不渝的爱国者;三是要牢记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教导,站稳人民立场,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各位同志: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希望各位代表和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全体成员,继承和发扬我校学生会组织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团结带领全校同学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以最昂扬的风貌,最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