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实践课线上教 好评点赞格外高

农民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杨惠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教学模式,将实践教学课在线上面对学生和从业者公开授课,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据了解,《羊营养与饲养管理案例》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课程,该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按照课程计划,授课教师应在5月份带领学生一起去羊养殖场进行案例实践教学。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该实践课程只能调整为线上教学。

为了保障教学效果,课程负责人、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饲料营养价值评价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微依托“领头羊计划”学生培养平台,邀请了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刘月琴,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普通病防治岗位专家、青海省兽医科学院研究员马利青和禾丰股份(集团)反刍事业线高级营养师栗文钰进行线上授课,同时将该课程线上公开,让高校专业课成了全国公开课。

课堂上,刘月琴教授针对牛、羊等大型牲畜较猪、鸡等畜禽对豆粕等蛋白饲料的需求低的饲喂特点,通过具体实例讲述针对不同品种和不同阶段育肥羊的饲料配制,并阐述了在当前饲料原料价格上涨背景下羊料配制的要点和建议。刘月琴认为可考虑使用菜籽粕、棉粕等进行替代,减少购买豆粕使用,缓解饲养成本压力。马利青研究员就近期主要羊病诊断及其防控做了案例分享,详细讲述了近20种羊常见病的病因、发病症状以及防治措施,图文并茂,内容充分,翔实的案例有效丰富了参课人员的羊病防治知识。栗文钰对全国6个地区肉羊育肥模式进行实例分享,并对各种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比较,用事例说话,提升学生的现场处理能力。

在为期一天的课程中,各位专家授课内容丰富,视角新颖,实践深度和理论高度兼顾,吸引了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师生和内蒙古赤峰市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等羊养殖从业人员共计200余人参课。

吉林农业大学姜怀志教授说:“专家们讲得非常好,理论和实践结合度高,非常接地气。”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徐慧娟研究员等众多基层一线从业者表示,希望“领头羊计划”平台提供更多与大学生们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共同促进行业发展。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刘平平表示,第一次以这种全国开放的线上公开课形式上课,感觉身边坐着的100多名同学都具备了一定的实践能力,所以自己全程注意力都很集中,通过一天的交流学习,觉得收获非常多。

据介绍,“领头羊计划”是2019年初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率先实施羊专业方向的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平台。该计划旨在通过以培养羊专业方向学生的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通过专家讲座、大型现代羊场和与羊相关企业深度实践、国内外交流实习等方式,为我国羊产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强的领头羊和领军人才,以推动羊产业加快发展。此次专家授课便是依托了“领头羊计划”平台,让专家、学生和养羊从业者共聚一堂,积极探讨羊养殖相关问题,教育效果突出,得到了参课人员等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公开课的新授课模式,吸引了众多养羊从业人员与讲课专家进行积极互动,弥补了学生不能现场实践的不足,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更多行业信息。同时,将高校研究生课程内容公益化,让全国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等相关人员走进了中国农大的课堂分享交流,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农业大学更广阔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责。”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军军表示。

《农民日报》2022年6月20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