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禾下孕育新希望:中国农大支持帮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2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芒种插秧谷满仓”。近日,在学校定点帮扶县云南省镇康县的勐堆乡帮东高标准农田水稻种植区,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一排排秧苗被整齐地插进肥沃的泥土中,秧苗孕育着稻田的新希望,更昭示着帮东的未来。

帮东村14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是帮东村联合家庭农场水稻现代化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学校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团队在参与推动帮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提出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项目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创新联合家庭农场规模经营组织机制;二是引入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实现全过程劳动力替代和生产机械化;三是提高农作物产量,打造帮东农米品牌,实现从产到销产业链一体化。

村民正在试用插秧机进行插秧作业

项目主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由村委会牵头成立种养殖合作社进行统一运营和管理,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将农户土地集中流转至村集体,通过联合家庭农场模式将水稻地集中统一种植。项目还依托合作社打造“帮东农米”品牌,请乡村CEO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形成“家庭作坊+合作社+平台+乡村CEO”的运营模式。在此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学院协同参与,制定现代化水稻农场方案。

帮东市集“五道口”区域航拍、改造设计概念图

村民参与帮东古树花园青石步道铺设工作

村民参与帮东湾塘花海改造

帮东村猪圈原貌、现代化养殖小区设计图

农大CEO培养计划支持镇康3名CEO学员赴沧源考察学习

左图中左一为帮东村字忠胜,右二为帮东村穆文强,左三为小落水李忠强

中国农业大学帮东现代农业示范项目2021年底正式开始,于今年3月底全面启动春耕备耕工作,5月初陆续开展了育秧浸种和催芽工作,6月初开始全面进入水稻播种工作。

此外,李小云教授团队推动的帮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其他示范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目前,以新业态为核心的现代生活圈和现代乡村商业中心帮东市集已经完成了设计工作,兼具景观功能和经济功能的古树花园和金丝皇菊湾塘花海初步完成改造,现代化养殖小区确定选址并准备开工,帮东幼儿园也已完成用地规划和初步设计。学校积极为帮东村筹措社会资源,李小云教授帮助幼儿园筹集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为村合作的乡村CEO计划的支持下,镇康县帮东村两名村干部、小落水村一名青年骨干成为CEO学员,参加了项目组织的一系列政策理论学习,并与村庄其他骨干一起于5月底赴沧源学习考察乡村振兴经验。

临沧市副市长赵贵祥到村调研、指导工作

镇康县县委书记魏丛柱到村调研并看望学校驻村学生

李小云教授团队多次进村指导和推动帮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示范建设工作

2021年11月底帮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实验示范工作启动以来,临沧市县领导高度关注,临沧市副市长赵贵祥、镇康县县委书记魏丛柱多次到村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工作,并对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期间,李小云教授已经四次进村指导和推动示范工作。

供稿:社会服务处

供图:社会服务处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