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当兵就要当最苦的兵

解放军报 2022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讲述人:海军陆战队某旅机步一营排长 孙文强

孙文强参加分队刺杀训练。秦承初摄

“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

2018年的一天,在中国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我看到一则新闻:19岁的战士郭豪,牺牲在执行任务途中,把美好的青春定格在雪域高原,他的头盔里,便是他写下的这句忠诚誓言:“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

这则新闻让我深受触动。高考那年与军校失之交臂,但从军报国的梦想始终藏在我心里。我想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的一句话:“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我想,我不能再等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向热血青年们发出声声召唤。于是,我毅然决定中断学业,于2018年9月来到军营,踏上强军兴军的征程。

老师、同学、朋友知道我的决定后,都觉得意外。在他们眼中,我是那个上课坐前排、埋头实验室的“学霸”。有朋友开玩笑说,“我还等着你顺利毕业找个高薪岗位呢”。其实,我选择报名参军并不是偶然。

从小,太爷爷就给我讲他当年参加解放战争的故事,父亲也常和我讲二爷爷、四爷爷、姥爷从军的热血故事,在我年幼的心里种下向往军营的种子。考军校未能如愿,我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机械化工程专业知识,期待有一天能以最优秀的姿态圆梦军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部队建设中。

同学问我,你都24岁了怎么还选择当义务兵?

的确,这是个问题。但当兵就要当最苦的兵,我想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就必须从头开始,打好基础。我要忘掉年龄,当个纯粹的新兵。

我是幸运的,成为海军潜艇学院的一名潜艇兵后,恰逢学院抽组方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我被选中参加阅兵训练。

果然,一起参加训练的都是十七八岁的战友。在心里,我很敬佩他们,他们在这么小的年纪就选择把青春献给祖国。

阅兵训练,说不苦是假的,但他们都很能吃苦,展现出超出年龄的坚韧和顽强。刚开始在训练中“慢半拍”的我也不想服输。为了提高自己的正步水平,我主动找方队的训练尖子“下战书”,和他们比正步步幅、踢腿高度、踢腿速度、砸地力度。最终,我正式成为海军方队的一员,并成为第二排面的排头兵。

和战友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完全忘记自己比他们大六七岁,经常被他们关心照顾。我想,能够有一群志同道合、风雨同舟的战友,这是军营最迷人的地方之一。

参加阅兵是我军旅生涯一个好的开始。2020年6月,得到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选拔的机会,我无比珍惜。留下,就能够实现长期服役的愿望,还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强军事业奉献更大的力量。

提干入学陆军装甲兵学院后,各军兵种的优秀战友汇聚于此,我才知道自己原来只是井底之蛙,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技能还太多太多。在学院学习的一年,仍是努力奋斗的一年,军政指技全面发展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毕业选岗时,我选择了到素有“军中之军,钢中之钢”美誉的海军陆战队去。现在,我正在这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部队里磨炼淬火,实现我的青春理想。

“你为什么来当兵?”这个问题我回答过无数次,答案从未改变:我想当兵,一直当下去!“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这句忠诚誓言,将一直激励我在军旅路上不断前进。

《解放军报》2022年6月22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