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紫色产业如何“当惊世界殊”

宁夏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对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了“假以时日,10年、20年,当惊世界殊”的要求。不久前闭幕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宁夏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这张蓝图中,特别提到了大力发展葡萄酒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当下,葡萄酒供给体系重建、发展格局重构、精准优势重塑,宁夏葡萄酒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利用“最佳”,把葡萄酒产业打造为“最好”?

记者:业内盛传一句老话——七分葡萄三分酿。在种植和酿酒这块,这两年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我们通过构建产业体系来提升葡萄的品质。一方面把100万亩未高效利用的土地纳入规划,分区分类优化种植布局、品种布局。另一方面推广应用深沟培肥、浅沟定植、行间生草等栽培技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管理葡萄园,用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高品质。这两年全区新增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近20万亩,新建酒庄50多家,目前国际葡萄酒生产酿造先进设备和技术在产区应用率超过了90%。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我和团队联合国家有关部门、相关协会,对全国葡萄酒市场进行了调研和细分,总结出不同群体对葡萄酒口感、品质的需求。我每个月都要来宁夏,指导酒庄根据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运用智慧化方式,不断调整种植管理技术和酿造工艺方法。近几年,宁夏葡萄酒品牌知名度认可度越来越高、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空间有多大、潜力就有多大。建议宁夏把葡萄酒当作一个全新的产业,着力打造本土微生物菌剂开发、新装备研发生产、橡木桶及替代容器生产、瓶塞瓶帽制造、包装设计印刷、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不断擦亮宁夏葡萄酒的“金字招牌”。

记者:一部电视剧《山海情》,让更多人了解到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风土”和“人情”。接下来,我们在“葡萄酒+文旅”上有哪些新举措?

黄思明:葡萄酒是蕴藏历史与文化价值的艺术品。我们正在充分利用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平台优势,加大推介、盘活资源,努力实现“流量”转化。同时借助宁夏葡萄酒旅游的独特性、区位性,整合贺兰山东麓现有的史前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移民文化,加快酒庄旅游线路产品创新、葡萄酒产业与康养产业融合,还启动建设了葡萄酒主题影视拍摄基地、葡萄酒文化产业园区,开发了主题休闲、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产业链,让宁夏葡萄酒文化真正融入酒中,成为消费者心里挥之不去的回忆。(记者 姜璐)

《宁夏日报》2022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