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生物育种科学 唤醒种子活力的“魔法师”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招办主任权威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白菲:

种业是国家农业的基石,是国家战略性储备。目前我国在种业上面临亟待破解的“卡脖子”难题,突破种源瓶颈,打赢种业翻身仗,人才是关键。

2022年,在“新农科”建设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获批全国首个生物育种科学专业并招生。生物育种科学专业是作物学、畜牧学、生物学、遗传学、信息学的新兴交叉专业。该专业在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目录中,授予理学学士。

在课程设置上,该专业以遗传育种专业课程设置为基础,增设生物智能育种、分子设计育种等新型课程,以及现代生物技术、信息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课程。涵盖现代种业育繁推等关键环节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的同时,又能提供跨学科交叉课程供学生选修,以期拓展学生视野和思维,夯实在解决农业大数据、基因组选择、基因组芯片、分子抗病遗传育种等“卡脖子”技术关键环节中的技术及理论基础。

热爱动植物、对动植物育种感兴趣,有创新思维和责任心,愿意从事现代动植物育种研究或者相关行业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该专业。特别是具备一定数理化基础,立志于解决国家种业卡脖子难题和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能够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思考未来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该专业。

【学科专家深度讲述】

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种业学科负责人张红生:

有了好品种,不一定能生产出好种子。好品种的种子,不一定就是生产者手上的好种子。高产、优质、高效的好品种具备了很好的生产潜力,但要将这种潜力“唤活”,需要经过流程化的加工、处理,只有活力强、发芽率高、出苗整齐的好种子,才能充分发挥好品种的生产潜力,这就必须重视种业产业链的整体培育。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南京农业大学为适应这样的新需求、新理念设置的专业方向。学生除了掌握基础的遗传育种、分子育种知识外,还要能够面向市场、对接产业,对包括种子生产、加工处理、运输、储存和包装在内的种子生产全过程进行控制,做唤醒种子活力的“魔法师”。

因此,在课程设置上,除了传统的遗传育种、现代分子生物学等专业课程外,南农大还根据人才需求,让学生更加广泛地涉猎种苗生产、种子市场营销、种子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农业保险等相关知识。

(本报记者晋浩天、陈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2年6月28日1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