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传红:中非农业合作中的发展知识遭遇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06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张传红

农业是中非农业合作的重要领域,中非农业合作历史悠久,历届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中都提到了中非农业合作,体现出其重要性。中非农业合作对帮助非洲保障粮食安全以及在对抗全球性粮食危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非农业合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但同时也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成为西方媒体制造中国在非洲土地的攫取、造成非洲的债务陷阱、实施新殖民主义等政治话术的主要领域。

中国学术界提出了“发展知识和知识分享”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重要性,试图围绕中国与非洲二者相似的历史经历,在中非合作的历史渊源以及新南南合作视阈下进行知识的分享,为构建平等互利共赢的中非合作伙伴关系作出了努力和贡献。但对于什么是发展知识,以及如何进行知识分享,学者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概念和相应的知识分享的路径。

通过中国长期在东非国家农业投资项目的田野观察的研究发现,中非在技术知识、制度知识和文化知识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为中国在非投资项目造成生产经营困境。后殖民主义遗产导致非洲从技术、制度以及文化等方面都呈现出复杂性、融合性以及带有对西方的模仿性,以及与西方关系界定的模糊性等特征。中国作为一个在非洲的新行动者, 建立以经济利益为主要连接点的中非关系,很难弥合中非合作之间发展的知识鸿沟。未来应该构建新的中非农业合作路径。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本文根据“全球发展倡议”背景下中非经贸与投融资合作研讨会学者发言整理,不代表本网观点。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勇 实习生赵翊博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