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优秀毕业生】呼倩:厚积薄发,笃行致远

植保学院 2022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呼倩,女,汉族,中共党员,植物保护学院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杜相革,研究方向是纳米助剂与蛇床子素配合对草莓病虫害的防效和安全性评价。在校期间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奋起直追 厚积薄发

2015年刚刚踏入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门时,还是以植物生产大类招生,呼倩对于整个大学的规划和所学专业相对较为迷茫,在学习植物学等一些专业课程时也很吃力,大一期间的绩点仅仅只有3.6。大二时,经过与老师们沟通、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了植物保护方向继续学习,通过不断的调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状态。她总说“自己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是最努力、笔记最认真的一个。”显然努力是有回报的,大二和大三两学期的绩点分别达到了3.83.9,最终以3.74的绩点获得免试资格保研至本院继续学习。研究生期间,多门专业课的成绩都能达到满绩,并且连续两年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在科研上,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断探索的创新思维不断地加深着对学科的认识,在论文的完成上精益求精,也被学院评为了院级优秀学位论文。

知农爱农 强农兴农

虽然出生、成长于城市,但始终有一个“爱农之心”。本科期间,曾多次前往甘肃黑龙江参与社会实践,还记得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榆中缺水严重,她和实践队员们一周不洗澡也没有丝毫怨言,认真的开展入户走访、蹲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交谈调研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状况,以农科学子的身份助力精准扶贫,也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她真正的走进了农村、了解了农村发展现状;大四期间为了毕设获取数据方便,直接在基地旁边的平房住了一个月,虽然缺乏娱乐项目,但也真正的静下心来,坚定了扎根农业的信心。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带领下在京郊多个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开展田间试验,经常和实验室同学早晨6点就踏上了前往郊区的车程,虽然是女生,但不怕苦不怕累,鞋子浸到泥里直接脱了鞋子接着干,有时也能背着喷雾器自己打药,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著作1本,把论文写在京郊的大地上。

有机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同学合影

全面发展 笃行致远

“科研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本科期间,呼倩曾担任科创实践部部长、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作为分院后昆虫美食的第一任负责人,刚刚进入大二没有任何大型活动的举办经验,想要办好学院大型特色活动难上加难,从去校团委答辩、当天举办活动到后期报账的所有事项都必须重新谋划通过带领干事们群策群力,不仅将活动由西校区扩展到东西两个校区同时举办,还开创了讲座、昆虫摄影等系列活动,将“昆虫美食节”丰富为“昆虫文化节”,活动的内涵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研究生期间,也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室活动策划部部长,协助策划学院党员骨干外出实践教育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毕业生打包行李,虽然辛苦,但收获的是作为一名党员身上的担当与责任。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今年是在农大的第七年,从入校时的思想懵懂到离校时的信念坚定,她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良师益友、知心朋友,还有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扎根三农的热忱。

离别之际,她对所有毕业生送上自己的祝愿:“青年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愿大家都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在未来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展现每一位农科学子的力量。


实习编辑 颜志庆


分享到:
标签:毕业生 笃行 呼倩 厚积薄发 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