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报!中国农大获得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

2022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教工委公布2018-2020年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创新成果评选结果,专家评审委员会从53所高校提交的144项成果申报材料中,评选出43项成果获得优秀成果奖,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室联合报送的《以“五载体”发挥“五优势”在农村广阔舞台培养知农爱农新型高层次人才》项目荣获优秀成果奖。

学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五载体”发挥“五优势”,选派研究生到农村舞台、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展实践实习,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农村广阔舞台培养知农爱农新型高层次人才。

学校以“红色‘1+1’”为载体,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2004年,我校将党建创新与支部建设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智育培养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与北京密云率先发起了红色“1+1”科技行动,17年来,先后与北京六区县结对共建。近三年共立项101项,参与研究生3000余人次,结对基层受益群众2万余人。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5项,我校连续三年获优秀组织奖。

农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得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证书

学校以“百名博士老区行”为载体,发挥农科博士的专业优势,助力科技兴农。2005年牵头发起的农科博士实践活动,已形成了“百名博士老区行”的实践品牌。近三年共组织16支分队、136名研究生、33位专家分赴北京房山等地开展实践,撰写报告127篇,举办讲座27场,覆盖各级干部、农技人员等一万余人,广受好评。10篇获全国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奖,项目获教育部百个精品范例。

学校研究生“百名博士老区行”社会实践纪实

学校以“农博士在线”为载体,发挥线上服务的便捷优势,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断线。2012年,我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打造了“农博士在线”栏目。疫情期间,以微视频和线上指导方式“云助力”服务春耕生产,制作的15期内容入选了学习强国,点击量10万+,线上指导50余次。项目荣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工作案例类三等奖、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学习强国”中收录的我校15期农博士微课堂内容

学校以“科技小院”为载体,发挥驻村服务的精准优势,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科技小院是我校经过12年探索形成的研究生驻扎农村产业一线开展农技推广的培养模式。2018年,我校承建“北京科技小院”统农001号,目前已建成20家,24位党内外专家、66名研究生驻扎工作,覆盖京郊10个区,累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21项,开展专题培训125场,参与培训人数8500人次,带动解决2300余人就业,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批示为“科技帮扶的样板”。

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率队到我校“科技小院”调研

学校以“专项制培养”为载体,发挥培养应用型人才优势,构建政产学研用培养共同体。我校从2009年探索实施专业硕士培养改革,针对乡村人才振兴等设置56个专项,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实现思政元素全浸入专业课程,将党支部建在专项班上,形成了包含2个国家级、20个校级、310个院级基地的实践网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学校研究生应用型人才培养之社会实践成果


供稿:新闻中心三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田笛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