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多地夏收全面完成 端牢饭碗添底气

新华社 2022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6月30日刊发记者采写的文章《多地夏收全面完成端牢饭碗添底气》。文章称,眼下,河南、山东、河北、山西等夏粮主产区小麦收获均已收官。总体来看,今年全国小麦比去年增产,质量好于常年,丰收已成定局。

专家表示,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丰收是重要风向标。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有利于稳供给、稳价格、稳预期。同时,由于今年春播部分面积增加、已初步具备良好的苗情基础,夏播部分面积基本稳定,预计今年秋粮整体生产情况较好,有较大可能丰收,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坚实支撑。

多地夏收收官丰收成定局

“种了这么多年的地,就数这茬小麦种得最晚,却收成最好!”夏收时节,山东阳谷县阿城镇常楼村种粮大户常绍兵心情不错。

去年的黄河流域秋汛和紧随而至的低温天气,让常绍兵流转的150亩地直到去年12月初还没播种。6个月过去,收成出乎他的意料,已收地块的小麦亩产超过1300斤。“往年都是1000斤左右,种得好的也就1100斤。”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眼下,全国夏粮小麦大规模收获已经结束,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超3亿亩。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

在山东德州禹城市伦镇,当地小麦穗大粒多、颗粒饱满。记者随手拔下一个麦穗,搓下的麦粒足足有54颗。在河南浚县,今年全县小麦平均产量达到573.2公斤,30万亩高标准良田示范方平均产量达到585.3公斤。“取得如此高的产量,这是我们万万想不到的,比预期好的多。”浚县农业农村局种植科科长马宏燕说。

在中储粮济南直属库,记者看到,今年一类麦收购价格为每斤1.54元。“根据我们的田间调查,今年的小麦硬质率、出粉率都比去年高。”质检监督员胥延婷说。

“夏粮丰收是重要风向标。”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去年秋汛导致多地小麦晚播的不利局面下,今年全国小麦比去年增产,好于预期,好于常年,成果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基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夏粮再度丰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对于粮价总体保持平稳至关重要。“截至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4公斤,远超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为稳定粮价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义博说。

好政策叠加硬科技助力小麦稳产增收

“小麦丰收一般离不开三个因素,分别是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今年人努力和政策好尤其重要。”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韩一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为了保证夏粮丰收,中央和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超强力度的举措,后天努力改变了冬小麦的“先天不足”。

“去年国庆之后,农业农村部就派出专家组和工作组赴重点地区指导‘三秋’生产,各地也千方百计稳住冬小麦播种面积。”曹慧说,如河北对“立冬后种麦”的每亩补助150元。经过多方努力,冬小麦面积基本与去年相当,稳定在3.36亿亩,奠定了丰收的面积基础。

面积虽然保住了,但越冬前苗情长势依然复杂。各类不利因素叠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农产品供应链风险增加,给今年夏粮生产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此,中央财政分两次拿出300个亿来实施实际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降低种粮成本,稳住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还投入了40多亿元用于“一喷三防”病虫害防治、防干热风等田间管理。

扭转不利局面,确保稳产丰收,离不开科技助力。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多地,农业技术人员实打实蹲守田间地头,开展小麦促弱转壮关键技术指导。

在山东泰安肥城县,当地干部向记者介绍,通过集成推广小麦“减垄增地”模式,在土地面积不变的基础上,应用新的种植模式、水肥管理技术,打掉田垄使有效种植面积增加了10%左右、亩产提升120斤以上。

“据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调度数据,12个小麦主产省冬前三类苗约1亿亩,约占三分之一。”韩一军说,在一系列稳产措施的共同努力下,4月底我国小麦收获前,一二类苗就已经达到93%,接近往年正常水平。

夏播夏管有序展开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夏粮是粮食生产第一战,占全年粮食产量四分之三的秋粮是重头戏。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夏播、夏管正在有序展开。

指导南方地区早稻增穗数、提粒重,加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服务,谋划落实冬油菜扩种任务……日前召开的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作出一系列部署,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据农情调度,目前,全国夏播粮食播种已过八成,除双季晚稻外,大豆、玉米、中稻播种栽插接近尾声。

“总体来看,我国秋粮生产具备良好基础,其中,春播部分面积增加、已初步具备良好的苗情基础,夏播部分面积基本稳定。预计秋粮整体生产情况较好,有较大可能丰收。”韩一军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夏播带状复合种植是大头,占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二。当前,16个省份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万亩的任务已大部完成,将有力提升粮油供给能力,让中国“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韩一军表示,夏粮丰收和秋粮生产基础好,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坚实支撑,但粮食生产仍存在一些风险值得关注,一刻也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夏播面积稳定;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提早防范阶段性旱涝灾害和防治病虫害。

放眼长远,仍要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从严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强化粮食生产资源保障。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种业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记者 汪子旭 张志龙 陈灏 马意翀 北京 济南 郑州 报道)

新华社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