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易俊洁:云南绿色食品加工的青年探路者

中国小康网 2022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易俊洁,女,中国农业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双博士。昆明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云南省“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人才专项,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加工岗位科学家、云南省“绿色食品”专家组成员、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等。


2018年,赴比利时鲁汶大学攻读生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易俊洁学成回国,此前她已获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学位。由于业绩显著,成果突出,国内高校纷纷向她抛出了“绣球”,其中不乏著名双一流高校,易俊洁却最终选择了云南,成为云南省首批“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中的一员。

“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易俊洁说:“让我有了用武之地。”2018年进入昆明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后,在云南省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易俊洁牵头组建了云南省首批果蔬加工研究团队,团队先后建成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分中心、云南省特色果蔬健康产品工程研究中心、云南高原特色果蔬加工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云南省高校高原特色果蔬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平台。近三年,她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项、产业服务等20余个项目,围绕云南特色果蔬产业,开展全链深加工“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推动云南传统加工食品的现代化、标准化、工业化、智能化转变,创制符合新时代需求的营养、健康、方便的滇味特色食品,为打破云南绿色食品深加工技术缺乏和落后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从雪山到热带雨林,从6700米的高原到76.4米的河谷,大跨度海拔、小区域气候、26个民族,这就是云南,也正是这样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云南丰富无比的微生物多样性”,易俊洁说,“在这些微生物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能吃到独具风味的云南发酵蔬菜。”

作为食品加工青年科技工作者,她积极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昭通,她带领团队,将超高压昭通苹果汁做成产业;在曲靖,围绕乌蒙山区盐水石榴、乐业辣椒、会泽洋芋等特色农产品,开展系列深加工新产品研发,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文山,她成立了“文山州易俊洁专家工作站”,开展辣椒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建成了云南发酵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库,获得了多株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菌株,目前部分成果已在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益生菌发酵小米辣等产品中转化应用,联合打造的“宏斌牌”小米辣连续三年被评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十大名菜”。服务呈贡缪家营社区,为打造宝珠梨最美乡村建设示范基地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人员培训和科普教育,帮助建立果逸花谷都市休闲农业综合体,成为昆明市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

易俊洁坦言:“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碰撞,原生态食品资源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把云南绿色食品加工品质做到可控、更优,实现现代化、智能化,达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团队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

几年来,易俊洁团队围绕云南绿色食品资源,不断践行新技术突破与传统工艺升级的双向发展,积极服务云南地方企业,通过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带动云南乡村振兴。

中国小康网2022年6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