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岳:行于书海,心向基层

2022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希望可以为基层群众服务,推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农业产业振兴。”2022届图书馆图书情报硕士毕业生孙岳,即将踏上北京定向选调海淀区温泉镇的乡镇产业管理岗位。

孙岳

“陌生”的专业激发强农兴农的热情

2020年,孙岳保研到农大的图书情报专业。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个专业可以说是比较“陌生”的。

谈及自己的选择,孙岳引用了作家博尔赫斯的一句话:“如果世界上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在农大图书馆的这几年里,孙岳担任过图书馆研会主席,这一身份使她有了许多机会去深入地探索图书馆的藏书。她将图书馆称为“最宝贵的圣地”。除了借阅书籍,每每路过二楼农业相关的展览,看到无数农业前辈为国家、人民做出的真切贡献时,总会激起孙岳的仰慕之情,并从心底升起同样的愿望,“解民生之多艰”慢慢在她的心里扎下根来。

也正是这份根,让孙岳在农业情报方面不断开拓自己的兴趣。孙岳的研究方向是政策、数据分析与情报研究,因此她擅长对农业方面的政策和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总结,日积月累,对于农业发展动态和趋势也有了更专业的理解。无论是选择撰写农业情报方面的学术论文,还是在农业部农业机械鉴定总站农业机械推广站的实习,或是参与导师中国农学会的相关调研项目,都是不断提升自己农业情报分析素养的重要经历。孙岳通过分析绘制,形成了一份份农业相关的报告,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农业方面的现实情况。

孙岳受其导师张红伟老师指导的《我国建设世界农业科学中心的三大基础》一文已被《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录用。在与老师深度讨论,以及在收集资料和撰写文章的过程中,她进一步了解到我国农业发展的现实情况以及未来方向,并被深深触动,逐渐将之内化成为自己的理想,立志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员。

遍览群书和丰富的实践带给孙岳丰厚的知识与阅历,这也是她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之一。研究生期间,她保持专业绩点第一,发表过三篇核心期刊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要保持严谨求学的学习习惯,要珍惜课堂的每分每秒,要汲取老师教授的知识,还要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孙岳在每日的“跬步”中逐渐进步,这样的习惯养成了她提出问题的意识,形成了发散思维,去挖掘数据背后的推演机理、洞察现象背后的深层意义,更学会从科研实践中汲取经验。

学习之余,孙岳同样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

“我习惯成为一个实务者。”孙岳认为,学生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主动组织活动一方面能更多地与同学接触,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在学院事务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整体提升了能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我们要掌控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推着你走。”

进行葡萄酒酿制

行走乡野直播卖桃 在助农路上走得更远

孙岳与“农”似乎有着不解之缘,在成长与求学的过程中,知农爱农的种子逐渐在心中发芽成长。

孙岳的家乡山东是农业大省,她的父亲曾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时的涉农专业让她有机会在宁夏的葡萄酒农庄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实践。在美国访学时,孙岳参观了各大农场、酒庄,与农场主、庄主进行深度交流,亲身感悟到现代农业的魅力,大型机械化、规范化管理的农业使孙岳深感震撼。在学农爱农的影响和传承下,保研时,面对多所高校,她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希望在强农兴农之路上走得更远。研一时,孙岳作为校团委英才学校的一员参与了大华山镇的助农活动。在助农过程中,她了解到当地大桃滞销的问题,结合农民最基本的需求以及当地自身发展基础,策划了要利用好当地原有的网红基础、借助电商平台的计划。孙岳还利用自己本科文化旅游管理的专业背景参与帮助当地桃农建立电商中心,与桃农一起直播售卖桃子。

谈及收获,孙岳用了“自豪”二字来概括。

当地农户虽然有想在网络售卖桃子的热切愿望,但苦于没有网络思维和技术,而农大学生的到来解决了这些困难,让农民的愿望得以实现,淘宝、微信公众号、微店等电商平台快速搭建,抖音、快手直播渠道陆续开通,让当地农户第一次通过网络获得真真切切的收获,也让他们在信息更加畅通的现代网络上销售致富。

“真是太谢谢你们啦!”“你们都是优秀的孩子!”“以后的发展就得靠你们!”声声字字,点点滴滴,那些温情令孙岳的心中涌起无限情绪:喜悦、感动、责任感……这段经历也对她后来做出走向基层的选择产生了重要影响。

网络直播售卖桃子

怀揣知农爱农情怀,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孙校长在迎新致辞中强调的‘格局’一词我记在了心里。”孙岳对开学典礼的情境记忆犹新。

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她逐渐领悟,“格局”就是超脱于比较低层次的痛苦或满足,追求更高格局的宿愿。“每一个农大人,身上都会怀有那一份知农爱农的情怀。”

毕业季,孙岳放弃了许多北京市区其他单位的机会,比起薪资更高的外企和工作环境更舒适的高校,孙岳更想在基层为大家搏得更好的收益和更幸福的生活,因此她毅然选择了考取基层选调生,继续在亲身实践中助力农业农村产业振兴。在对自己未来有大体规划的同时,她也不想给自己设限。“我希望能够在基层真正体验农民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即将进入的单位对孙岳这样评价:“你是应聘者中做农业工作最扎实的,丰富的农业实践经历让我们对你未来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很有信心”。孙岳也想在随后的岗位中接触产业管理的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逐渐探索出产业发展的路径。

“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学生,要担当起这个社会赋予你的责任,要真真切切感受农民的生活,感受后便会有感悟,你就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孙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在这里做出尝试,确定方向,并且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处处留心,事事尽心。行于书海,心向基层。

孙岳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书写自己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青春故事。

供稿 :学生记者 张萌 杨婧瑶

编辑 :姜萍萍

责编 :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