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崇农尚美、情系稼穑 着力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

教育部网站 2022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崇农尚美”理念,大力推进美育改革,完善学校美育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的美学人文素养及创新创造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美育课程建设。组建美育工作委员会,成立美育教学中心,统筹各方资源,协调推进工作。出台美育改革方案,明确美育改革方向。通过校内遴选和校外引进相结合,建设由核心通识课程、普通通识课程、校际共享课程构成的美育通识课程体系,内容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多种艺术门类,满足学生多样需求。持续提升美育通识课程质量,引入名家讲座、工作室参观、艺术实践、结课作品展览及融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拓展美育空间,探索特色化师生共建美育新路径。如本科生核心通识课程《美术鉴赏与实践》以“求真、向善、尚美”为主题,构建“理论+鉴赏+实践”教学模式,连续五年举办结课作品展览,观展师生5000余人次。

鼓励美育实践创作。注重挖掘学科美育元素,举办“万物有灵、人间至美——发现学科之美”主题创意作品征集大赛。2007年开始探索农业专业知识与“五谷画”有机结合的途径,将种艺创作开发为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课程,形成农业特色鲜明、科普效果突出、艺术效果独特、可长期保存的种艺作品,并在全国30余所农林院校及“北京农业嘉年华”等活动中进行展示。2020年举办“登海杯”全国农林院校种艺作品大赛,46所农林院校5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探索构建文创助农模型,完成乡村特色文创产品设计,已授权外观专利2项、注册商标1项,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第十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创意之星”铜奖等;完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礼物”品牌认证,在2021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上作项目推介,积极探索文创产品美学情感价值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丰富美育校园文化。系统梳理百年来学校师生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精心打造“红色农大”“金色农大”“绿色农大”三色文化名片,凝练“醒农先锋浸润红色基因”“扎根大地创造金色希望”“爱国奉献铸就绿色梦想”三大主题,举办“百年风雨、稼穑同行”大型主题展演,以《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为蓝本,以原创剧目、朗诵、合唱等艺术形式打造“大思政课”,共同回望红色足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利用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举办文艺汇演、快闪表演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持续推进“五月的鲜花”“金色的希望”校园文化季,积极营造美育氛围。大力提升“一二·九”文艺展演艺术水平,创新节目形式,为全校师生奉献一场艺术盛宴。积极支持引导学校优质艺术类社团建设,定期举行话剧专场、书画比赛、音乐公开课等活动,不断丰富美育内容,提升师生艺术素养。

教育部网站2022年6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