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水院李保明教授团队调研浙江缙云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示范区

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6月的缙云,处处蓬勃兴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保明教授带队赴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丽水缙云样板”展开为期一周的深度调研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制定《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打造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示范区,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浙江省丽水市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是学校首批建设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示范区。本次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开展校地合作建立乡村振兴教学研究基地、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缙云研究基地,以及撰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缙云之路》奠定了更为扎实的基础。

七天时间里,团队成员深入6个乡镇考察调研,走访10余个典型村庄,与缙云县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村两委委员、企业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15次。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凤君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赵月枝教授、缙云河阳乡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春才全程参与和指导考察调研。卢凤君教授多次组织团队成员总结交流当天调研收获、问题和部署后续的工作。

6月22日,调研团队首先赴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的“墨颜”文具有限公司了解以时尚文具用品为主的特色电商产业。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外出的缙云籍青年纷纷返乡创业,通过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共同致富。随后,团队成员与浙江省人大代表、省级兴村治社名师、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村级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和共富的生动历程。

2971656388937_.pic

6月22日至25日,团队成员分别赴缙云县壶镇镇、前路乡、三溪乡、榕江乡、双溪口乡等村镇、工业园区和企业调研,深入考察缙云县在城镇发展空间布局优化、中心城区提质升级、推进特色乡镇建设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考察村企党建联盟、农业合作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工业园区、生态农庄建设、古村落保护等领域的特色做法和创新路径。

WechatIMG284 

 WechatIMG285

调研期间,县委书记王正飞就缙云县整体发展现状、省市对缙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总体要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以及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过去的实践经验、未来的工作重点与整体要求等与调研组进行深入交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剑陪同考察,并就全县乡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愁富民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未来的规划向调研组做了充分的介绍。

6月26日,在深度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缙云县委副书记郑伟坚、政府副县长何海龙召集相关部门与调研组召开了专题的座谈会。李保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希望总结浙西南革命老区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缙云模式,一是可以将之进行理论提升而成为研究生教学案例,二是可以对全国其他革命老区、山区和条件类似地区能起到经验借鉴、示范引领的作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黄仕伟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浩、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正高级经济师刘晴分别就考察调研的感受和收获向与会人员做了分享。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学校专家团队到缙云考察调研表示感谢,表示要加强校地合作,共同开创缙云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局面。卢凤君教授、赵月枝教授总结了缙云县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路径探索和实践创新模式,并表示研究和宣传缙云的经验对于带动革命老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

缙云县委办公室、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