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踔厉奋发,锐意进取,让党旗在新的征程上高高飘扬——在学校2022年“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踔厉奋发,锐意进取,让党旗在新的征程上高高飘扬

——在学校2022年“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7月1日)

党委书记 姜沛民


各位优秀代表、各位党员同志: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101岁华诞。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隆重召开学校“两优一先”表彰会议,表彰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向先进榜样学习,见贤思齐、争做先锋,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不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再创佳绩。

刚才,6位代表作了发言,分别交流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投身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作为党务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尽心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知重负重、甘于奉献的深切体会;介绍了基层党组织将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我和在座的同志们,听了都很受启发,深受教育。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今年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和所有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的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尽职尽责、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学校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要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习,形成人人奋力争先的良好风气;同时也希望受表彰的同志们,再接再厉,做好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回望过去的一年,大事多、急事难事也多,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可以说是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中央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奋力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奋力开创教书育人新局面,奋力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奋力开创服务国家战略新局面。我校一大批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建党一百周年庆典、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在重大政治任务面前勇毅前行,确保零事故、零失误,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一切以师生安全为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确保了校园平安,取得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在此期间,教师、管理干部、班主任、辅导员1883人在校值守,后勤保障1046人入住校园,和同学们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生活学习需求。两个校区分时段、分人群、分地点组织核酸检测日均检测两万余人。我们的26个二级党组织、510个党支部迅速行动,组建“党员冲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先锋志愿服务队”,切实做到师生党员冲锋带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始终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一次次经受大考与淬炼,续写了新时代农大精神。

展望未来学校事业发展,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要在变局中争取主动,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就要倍加珍惜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实践中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良好氛围和精神财富,不断加强总结提升,使之化为今后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和全面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启之年。目前,2022年时间已经过半,全校上下务必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有为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抓好年度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这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赢得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做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切实把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转化为年度思路举措与重点安排,凝心聚力推动落地见效。要自觉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建设,把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要始终强化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这是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校院两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建设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深入实施学校党支部建设两项工程,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始终相信和紧紧依靠广大师生。这是干事创业、改革进取的力量之源。要切实克服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保持密切联系师生的良好工作作风,进一步畅通师生反映诉求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通过党员干部良好的作风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切实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的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起各方面开创新局、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始终坚持顾全大局和团结协作。这是实现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工作基础。在这场抗疫斗争过程中,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各部门、各学院克服困难、狠抓落实,广大师生积极行动、大力支持。各位同志,坚持大局为上、工作为重,相互补台、主动配合,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巩固和深化这种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思想共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事业发展、一切为了师生安全的理念,面对新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我们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是着力推动学校不断前行的重要条件。全体党员同志要继续发扬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实践中所形成的顽强作风,勇做立说立行的“干将”、冲关夺隘的“闯将”、敢抓敢拼的“猛将”,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战斗意志,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同志们,我们今天以“两优一先”表彰,纪念建党101周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着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