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青年教师侯琛在低功耗传感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农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引进优秀人才、副教授侯琛在系统工程领域著名期刊《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系统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题为“传感器的故障代码与能耗的最优平衡”(Optimization of Smart Sensor for Balance Between Code Bug Ratio and Energy Consumption),在低功耗智能传感方面取得新进展。

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共同构成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作为传感器家族的重要一员,智能传感器是基于人工智能和信息处理技术实现的具有分析和判断,量程自动转换,漂移、非线性和频率响应自动补偿,自适应、自学习以及自诊断等功能的传感器。与传统传感器相比,智能传感器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信噪比、高分辨率及强适应性等特点。特别地,对供能有限的智能传感器而言,能量的高效利用和健康的内置代码是其高效工作的基础,而易被忽视的代码隐患则严重威胁着其性能和安全。因此,研究智能传感器的低能耗、高效率的代码自重构,进而消除代码隐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针对上述问题,在架构技术层面,该研究给出了智能传感器代码自重构的能量约束优化框架;在理论层面,该研究给出并严格证明了用于智能传感器代码自重构的最优能量分配值和代码自重构后所能得到的最小代码故障率的理论值、下界、下确界、上确界、上界和收敛性;在应用层面,该研究提出了融合智能传感器代码高效自重构和故障自诊断的最优能量分配策略,助力智能传感器的低能耗、高效率的代码自重构。基于空中装载技术的实验验证了所揭示理论的正确性、完备性及所提能量分配策略的有效性。该研究可为智能传感器的低能耗、高效率的代码自重构提供理论指导,有利于提升智能传感器的野外工作寿命和工作性能。

中国农业大学是该项研究工作的唯一单位,信电学院的青年教师侯琛为独立署名作者。该项研究工作要特别感谢清华大学的Naeem Haider博士和美国普渡大学的张强博士在论文修改过程中给与的建议。

侯琛于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7月和2019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分别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2018年访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工学院,2019年2月至2021年3月在腾讯公司未来网络实验室从事技术研究工作,2021年4月以加入中国农大信电学院任副教授,主要研究网络化系统的控制与优化,包括底层的传感控制与优化、中层的网络控制与优化以及上层的知识自动化,以第一作者在《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系统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EEE自动化科学与工程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及《IEEE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 (VLSI) Systems)等领域内的主流期刊IEEE Trans.上发表了多篇研究型论文,以独立或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发明专利200余项,已获授权60余项。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805786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