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云南日报 2022年07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引题: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在云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本报讯(记者 张潇予) 7月6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到我省,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开展重点调研。

省委书记王宁与调研组进行工作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汇报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

连日来,调研组先后深入大理白族自治州、昆明市,实地调研洱海生态廊道建设、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滇池水生态治理等情况,一路听汇报、查水质、看保护,并与专家学者、职能部门等深入交流。调研组对洱海、滇池保护治理的有益经验和突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陈晓光指出,近年来,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保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推动洱海、滇池等部分高原湖泊水质不同程度好转,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调研组要深入总结梳理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和高原湖泊治理中的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民主监督成果,有效推动云南境内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陈晓光强调,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充分认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助推云南加强和改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切口,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发现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推动监督过程转化为帮助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法律和政策落实的过程,助力云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建立有效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监督氛围,做到遇事多沟通多商量,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深入落实、取得实效。

王宁感谢民盟中央对云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他表示,云南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全力配合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确保一江清水出云南。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水利部副部长、民盟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家顾问组组长陆桂华等参加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陪同调研。

云南省杨宁、邱江、王显刚、和良辉、杨嘉武、徐彬、孙灿、张荣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云南日报》2022年7月10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