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院庆三十周年系列活动

资环学院气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二十四节气-小暑”党日活动

2022年07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以实际行动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支持学院二十四节气工作建设,积极迎接建院30周年,7月7日小暑节气当天,本科生气象党支部和硕士2021级农业气象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二十四节气-小暑”系列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通过共同观看由中国农业博物馆推出的“二十四节气-小暑”直播活动和互相分享吃饺子、品“三宝”、写书法、晾衣物等习俗来感受小暑节气文化。

电脑屏幕前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游农展馆 支部线上共话小暑韵

正值暑期,身处全国各地的支部成员共同“云游”中国农业博物馆二十四节气展厅。农博馆的专家在直播中介绍了中国古代观星台的发展历程和小暑的物候现象与民风民俗,并且现场泼墨绘制小暑节气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艺术的融合之美。同时,主持人向观众提问农业、植物、昆虫等方面的问题,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互动。

本科生气象党支部书记池泳霖表示,农博馆推出的节气直播活动既能让广大群众了解节气文化,又能加强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深度。硕士2021级农业气象党支部书记王茜感受到了我国古代人民在气象领域的探索与贡献,直播的形式寓教于乐达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教育效果。积极分子姚周烨以一句“烈日风灼,大陆腹地的大陆高压和青藏高原的南亚高压东扩,把大陆中心的火热肆意挥洒”,向大家分享了小暑节气背后的天气学原理。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人们,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怡节气情 支部党员共传民俗风

气象系的同学们带动家人以实际行动体验和探索小暑背后的民风民俗。党员吴若瑜和积极分子罗琬璐、王嘉懿、张玮睿等人与家人一同包饺子、炒藕片,体验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党员张宇彤和积极分子李於航、王佳怡、伍袁泉等人则通过书法和绘画的方式体验笔墨中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书法绘画及烹饪活动为节气增添了一份仪式感,笔墨纸砚和二十四节气都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新时代的文化继承人,同学们定会身体力行将其发扬光大。

党员关凯心和赵一涵在总结党日活动成果时感慨良多,此次党日活动不仅给支部成员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鼓励大家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不忘挖掘我国农耕文化的底蕴与趣味。党员应当在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应当有志向成为学校二十四节气文化工作的有力推手。

今年4月,中国农业大学与全国农业展览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二十四节气弘扬发展、农业历史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作为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长期从事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农业气象、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并于去年成立二十四节气工作室,联合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二十四节气科普宣传活动,有力提升了二十四节气在高校层面的活力与影响力,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意义重大。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