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中国首个农药学专业设立70周年 理学院举办“农药大家谈”系列活动

2022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今年是中国农大农药学专业设立70周年。7月9日上午,“农药大家谈”第一讲开启了中国农大理学院农药学学科70周年的线上线下系列庆祝活动。

作为庆祝中国农业大学农药学科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农药大家谈”由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主办,农药学专业各级校友承办,旨在凝聚校友力量,大展校友风采,邀请群贤,忆往昔、谈农药、论未来。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理学院院长王鹏教授开幕式致辞

“农药大家谈”第一讲由农药学专业80-81级校友承办,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系主任刘尚钟教授主持,理学院院长王鹏教授开启庆典活动,农药学学科老师、各届师生及其学科校友、农药朋友及同仁等共70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包含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武汉工程大学巨修炼教授(左),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叶纪明副主任(右)

院长王鹏在中国农业大学农药学学科70周年庆典活动开幕式中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教育部在1952年批准设立中国农业大学农药学学科的相关情况。作为国内第一个农药学专业,黄瑞纶和胡秉方等老一辈农药教育家、农药化学家克服外界封锁的重重困难,就地取材成功研发了满足我国农业发展需要的农药产品和使用技术等。经过70年来的不断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农药学学科已建立了“新农药设计与创制-农药制剂与加工-施药技术与器械-农药残留分析-农药环境与毒理风险评价”的全链条研究平台,设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家不断开拓创新方针的指引下,新一代农药人继续坚定将农药绿色发展作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奋斗目标。值此70周年华诞之际,王鹏诚挚邀请全国各界关心中国农业大学农药学学科发展的校友、同行、领导共襄盛举、献计献策,积极推动农药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再攀高峰。

论坛活动由农药学专业80-81级老班长、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巨修炼教授以“主题班会”形式拉开帷幕,他不仅与同学们忆往昔青葱岁月,而且勉励新一代农药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随后,81级农药学专业校友、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叶纪明副主任以我国农业农村重点关切问题,就“转基因作物种植与农药发展”专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主要围绕全球转基因技术发展与应用、转基因作物种植对农业和农药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式和专题式阐述,并鼓励农药学学科师生、农药同仁们抓住我国农业转基因发展的机遇,就转基因种植可能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和提出解决方案,实现农药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IMG_2783

应用化学系系主任刘尚钟教授作总结发言

刘尚钟进行总结性发言,强调通过“农药大家谈”活动,感谢农药学学科对农药人的培育,增强校友间的感情,并一起共谋学科未来,促进学科飞速发展。农药学学科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不断培养新人,也将继续就我国农业需要的产品和技术深入开展研究和应用示范,同时勉励青年农药工作者和在校研究生以师兄师姐为榜样,早日成为农药学学科的栋梁人才。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