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举办第七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2022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7月4至8日,中国农大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第七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105名优秀本科生参加夏令营。

本届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186余份申请材料,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历届夏令营之最。经过学院夏令营资格审查小组严格审核,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全国28所高校的105名优秀本科生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夏令营营员资格。本届夏令营打造了集学院各系介绍、直播参观、专项讲座、交流座谈、导师面对面等为一体的“动科套餐”。活动精彩纷呈,形式新颖多样,营员们在此碰撞思想、共同成长,一齐领略学院风采,感受学科魅力,品味优良文化。

云端共启开营日

7月4日上午8:30,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第七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0126会议室举行。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牛国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呙于明、党委书记郭晓旭、系主任孙东晓、刘国世、马秋刚、武振龙,教师代表朱峰,研究生教务秘书屈云晨等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军军主持。

营员线上参会

夏令营在一则精心制作的暖场视频中拉开帷幕。郭晓旭代表学院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从中国农业大学和动科学院的办学历史出发,传达了自强不息、爱国奉献、扎根大地、科学为民的办学精神。她勉励同学们不负青春理想,高扬理想风帆,祝愿大家在本次夏令营中扩大见识、增长学识和收获友谊。呙于明从学院、学科、导师队伍、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学院文化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培养创新人才、引领科技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呙于明表示,动科学院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以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专业素养、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己任,祝愿各位营员在本次夏令营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学院领导致辞讲话

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牛国卫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专项管理制度、推免生政策及要求和全方位支撑的奖助体系,传达了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初心使命,丰富了营员们对中国农大人才培养和培育模式的认知。

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牛国卫介绍学校研究生教育情况

动物遗传育种与发育科学系系主任孙东晓、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系主任刘国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系主任马秋刚、智能养殖与环境科学系教师代表朱峰、伴侣动物科学系系主任武振龙依次从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地介绍了各系的历史沿革、专业特色、师资力量、主要团队及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就业形势等。研究生教务秘书屈云晨对夏令营的日程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了复试和推免接收的注意事项等。

系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教务秘书发言

云上直播燃激情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殿堂,为了帮助营员了解畜牧文化的脉络,探寻饲料知识的源头,切身体会动科“引领未来”的理念和文化。7月4日上午11:00,依托B站多媒体宣传平台,本届夏令营首次推出“云游饲料博物馆”直播活动。本次直播反响热烈,营员们沉浸其中,不觉间达到了“远隔千里,近在眼前”的效果,“期待来现场参观”、“为动科点赞”成为了最火爆的弹幕内容。

“云游饲料博物馆”网络直播

专项讲座拓视野

针对不少营员对于学院专硕专项制培养不甚熟悉的现状,7月4日下午14:00,学院特别邀请了牛精英计划专项负责人曹志军、猪健康养殖专项负责人刘剑锋、家禽健康养殖专项负责人袁建敏、羊健康养殖专项负责人张微、大北农专项负责人王凤来、烟台专项负责人王军军、海南专项负责人方美英为营员开展专硕专项讲座。讲座由研究生教务秘书屈云晨主持。

各专项负责人从专项设置的背景、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实习实践、国际交流、成果情况等,介绍了在培养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的探索和实践,表达了欢迎同学们加入的期待。各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同学们将理论和实践应用于实际,成为有情怀、有能力、有责任、有梦想的应用型人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不少营员表示,此次讲座对于自己专业选择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专硕专项讲座活动

分组破冰增友谊

为了促进营员相互熟悉,增进彼此的了解,学院根据学生报名的专业,划分了五个小组开展破冰活动。破冰活动由营员自我介绍、云游动科楼、自由交流三个环节组成。在组长的带领下,有的营员激情澎湃的介绍着家乡、美食、风俗,其间不乏风趣幽默的语言。有的组长举着直播设备,穿梭于各个实验室间、边讲解边行进,致力于为营员们展示“听得见、看的到、摸得着”的科研实景。欢声笑语中,营员之间的距离逐渐拉近。破冰活动结束后,不少营员相互之间留下了联系方式,期待下次相遇。

破冰活动

师兄师姐话成长

朋辈引领,亦师亦友。7月4日晚上19:00,学院组织了“师兄师姐带你走近中农动科”活动,动物遗传育种学方向黄强、动物繁殖学方向唐雅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周行健、畜牧生物工程专业汤漫、牛精英专项学生负责人魏家琳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围绕科研攻关、实习就业、学校生活等方面,分享着各自的心得和体会。一些营员表示,从师兄师姐的分享中感受到本科生和研究生角色的不同,并对研究生生涯有了初步的感知和了解。

导师齐聚享盛宴

为了帮助导师了解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学习经历,帮助学生了解了导师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7月5日,各系分别组织开展了导师面对面活动。营员们聚焦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聆听导师介绍学科动态、研究领域和学术前沿。活动中,导师娓娓道来、倾囊相授,营员心无旁骛、虚心请教,开启了一段从模糊到清晰,从单一到丰富,从平面到立体的认知之旅。活动结束后,营员们基本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纷纷表示将全力奋战面试考核。

导师面对面

云端面试展风采

7月6日-7日,3个专业、6个面试小组从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等方面对营员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考核。为了保证面试的有条不紊,各专业复试工作小组还提前进行了一对一线上演练,制定了详细的步骤和应急方案。面试过程中,学生充分展现个人风采,评委老师严谨把关,最终遴选出45名学硕、21名专硕。

各系开展面试考核

闭营仪式叙浓情

7月8日上午,各位营员再次线上相聚参加闭营仪式,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刘赛格、中国农业大学的许静漪、河北农业大学的李朋帅、石河子大学的王祎玮作为营员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了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感想。随后,副院长王军军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以此夏令营活动为契机,再接再厉,稳扎稳打,期待与大家明年9月相聚。

营员代表发言

夏令营作为多元化优秀生源选拔的重要举措,搭建了营员和学院双向了解、交流、与选择的桥梁,也为全国各所高校的优秀营员提供了相互切磋研讨交流的平台。为期5天的夏令营虽然短暂,但已叩开营员了解动科魅力与实力的大门。曲终人未散,青春不落幕,与动科的这场邂逅,必将成为各位营员梦想征途的起点!

供稿:动物科技学院

供图:动物科技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