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四大行动丨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行动方案解读: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

2022年07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奋力开创学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学校决定实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行动,包括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宣传“四力”提升行动、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四大行动。今天,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方案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请问实施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的总体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强基固本、毫不放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干部师生的斗争本领和斗争能力,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潜在风险,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学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

2.问:“举旗”和“亮剑”分别指什么?

答:“举旗”,就是要高举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凝聚奋进伟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双周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各级各类培训和师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等的重要内容,积极建设“校-院-系”三级理论学习体系和“学习路上”等理论学习新媒体平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亮剑”,就是要勇于斗争发声,筑牢阵地防线,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提高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防范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办学治校各环节。进一步加强讲坛、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好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协同应对。加强对出版工作和教材选用的管理,形成常态化、严格化审核管理机制。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加强对意识形态错误思潮的鉴别和研究,防范化解西方意识形态渗透。

3.问:对于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2021年,学校接受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动真碰硬、抓实整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着力补齐意识形态工作短板,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集中整改完成后,学校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坚定高举思想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发扬斗争精神,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对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做出了进一步部署,要求持续推动《二级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规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健全阵地管理、出版社管理、理论学习、舆情处置等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等“硬骨头”。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校内巡视的重要内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巡视规范化、督查日常化、考核严格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

4.问:除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意识形态工作对其他领导干部和普通师生有哪些要求?

答:意识形态工作涉及办学治校各环节。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原则,行政负责人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重要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在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网络安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将业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要按照《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工作规定》的要求,坚持党性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有足够的工作时间履行宣传委员职责,做好理论学习、宣传教育、意识形态等相关工作。领导干部坚持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面对错误言论敢于举旗亮剑,带头正面发声。

学校将面向全校青年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书记等不同群体,开展具有针对性、全覆盖的意识形态培训,提升师生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师生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保持思想清醒,自觉防范抵御意识形态渗透。

5.问: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答:互联网日渐成为思想舆论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成为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变量。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极力促成互联网“最大变量”赋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增量”。可以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解读和工作指导,确保各级党组织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部门联动,在重大政策发布前、出现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分析研判舆情风险。按照《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做好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协同应对,进一步提升网络主阵地抵御和防范意识形态领域渗透的能力。按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对学校和社会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加强对新媒体阵地的管理,进一步规范登记备案和管理。

记者:王珊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