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2年07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7月11日,国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太生出席会议,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海主持会议。

会上,陈明海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情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做重点发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进行的经验总结;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的新纪元,开创了香港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了香港的新飞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青年的寄语,寄托了对香港青年的殷切期望。学院党委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同时紧密结合学院的育人工作,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培养和教育工作,坚持以我为主的办学方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

院长李道亮做重点发言。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25年实践经验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功举世公认,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学院要充分利用教师结构和学生结构的特点和独特的办学优势,除了在教育教学领域继续深耕细作之外,还要在科研和学科建设上做好规划,争取在交叉学科上有所突破,有效赋能学校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

杜太生做总结发言。他从近代史的视角回顾了1842年鸦片战争战败签订《南京条约》并割让香港岛;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战败签订《北京条约》并割让九龙及周围地区;1898年被迫签订《拓展香港界址专条》并租界新界地区的殖民史;从党史百年的视角回顾了1982年邓小平同志与撒切尔夫人就香港问题进行谈判;1984年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1997年7月1日零点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冉冉升起,再到25年来香港回归祖国后走过的非凡卓越的历史进程。“一国两制”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历史观、大智慧和大谋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一国两制”的重大意义,表达了长期坚持这一制度的坚定决心,为香港更美好的未来擘画了蓝图、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国际学院要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实践中得到更多的国际化多元办学启示,紧扣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在脚踏实地做好现阶段事业发展的同时,着眼未来,谋篇布局,发扬学院28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和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农大特色的可持续国际化办学道路。

副院长许廷武、王晓燕等其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也纷纷发言。大家表示,无论是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一些剧烈的社会动荡,都没有阻挡住香港行进的脚步。香港依靠内地资源和巨大市场潜力,连接国际资本,其政治、经济、社会和营商环境都在进一步改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香港未来必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史为鉴,继往开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继续为学院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学习会后,杜太生副校长还全程参加了学院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

供稿:国际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