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调研组到昭考察调研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建设等工作

昭通日报澎湃号 2022年07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一行到昭通考察调研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建设等工作。

市委书记郭大进,市委副书记罗永斌,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等一同调研。

孙其信一行先后到彝良县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云中苗寨”、昭阳区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坝上花海·七彩坝塘”、鲁甸县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云中乐谷”、昭通规划馆等地,实地调研先导工程建设情况,了解昭通发展变迁、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

据悉,“云中苗寨”位于彝良县洛泽河镇龙潭社区大苗寨自然村,属苗族聚居村寨,按照“党建引领、政府统筹、专家指导、干部规划、村民主体”的原则,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昭阳区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坝上花海·七彩坝塘”位于昭阳区苏家院镇坪子村范家坝自然村,主要依托地处城郊接合部的区位优势,突出农耕文化与乡村文化融合,重点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保护合理、人才培育先进的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目前,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民宿改造、滑草场主体和滑道铺排、彩色隧道建设、农业体验园区农作物种植、菊花种植区金丝菊栽种、向日葵种植区播种、花海区播种、玉米迷宫种植区鲜食玉米栽种。鲁甸县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云中乐谷”位于鲁甸县江底镇坡脚村石水井自然村,主要依托峡谷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山一谷”思路,重点打造以“花果山、欢乐谷、休闲村”为主题的超越城市的现代化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以旅促农带动乡村振兴、农旅结合带动产业融合、多元结构带动区域经济、综合发展带动效益提升。目前,专家工作站、农耕文化广场及农耕乐园、太空舱及民宿改造等已完工。

工程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依托当地风土人情、自然资源等优势,挖掘文化底蕴,各具特色、特点鲜明。自工程启动建设以来,本着“市校互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中国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团队提供了指导,为工程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老百姓房子改造民宿,接地气、高端”......一路考察调研,调研组对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昭通综合交通、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就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孙其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将立足昭通市的区位、资源等优势,继续发挥大学优势,推介昭通苹果、天麻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助推昭通乡村全面振兴。

其间,孙其信一行还参加了中国农业大学·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彝良“云中苗寨”开园仪式,到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雨露社区和昭阳区龙氏家祠等地调研。

戈昌武、陶毅、夏维勇、毛玖明等全程或参加部分调研。

昭通日报澎湃号2022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