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云中苗寨”正式开园 孙其信致辞 郭大进宣布开园

微昭通微信公众号 2022年07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乌蒙大地艳阳高照、晴空万里。7月15日,彝良县洛泽河镇龙潭社区苗寨热闹非凡,中国农业大学•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彝良“云中苗寨”开园仪式在这里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市委书记郭大进出席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罗永斌主持仪式。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戈昌武、夏维勇、毛玖明等出席仪式。

据了解,“云中苗寨”位于彝良县洛泽河镇龙潭社区大苗寨自然村,距彝良县城36公里,属苗族聚居村寨。工程主要依托苗寨独特的自然、气候、苗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按照“党建引领、政府统筹、专家指导、干部规划、村民主体”的原则,突出田园综合体建设与民族文化融合,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目前,已完成月亮广场、会客厅、咖啡厅、民宿、专家工作站、红砖步道、水电路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了百米烧烤长廊、千亩万寿菊花海、万亩草场星空露营地、松林亲子乐园等产业项目。

“今天是个好日子。经过一年的奋斗,把一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传统苗族小村寨,建设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云中苗寨”,孙其信说,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顺利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这也包括祖国大地上每一个少数民族同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实现农民富裕、生态良好。“云中苗寨”的建设规划、成效及运行机制,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了一个示范。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宗旨和初心是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有幸参与到云南、昭通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感谢昭通市委、市政府对中国农业大学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愿“云中苗寨”越办越好,早日实现现代化。

“现在,我宣布:中国农业大学•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彝良“云中苗寨”正式开园”,郭大进宣布开园,并代表昭通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中国农业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农业大学团队和所有参与建设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郭大进说,“云中苗寨”自2021年7月15日启动建设以来,中国农业大学的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导行动,饱含着一种长期从事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工作的情怀,既体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国际化水平,也体现了扎根乡村、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奉献、带动基层干部共同提高的情怀,深化了民族团结,代表了少数民族同胞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种理想。

李小云介绍了“云中苗寨”的建设过程、经验做法。自工程启动建设以来,李小云就率专业团队参与、指导,亲历了苗寨的蝶变。他说,昭通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政府主导,工作专班认真负责,大苗寨的村民用双手建设自己的村庄。在“云中苗寨”的建设实践中,学校团队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精神体现在了国家乡村振兴的大地上。

微昭通微信公众号2022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