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足迹(8):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7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27年8月初的江城,正值盛夏,刺眼的阳光如同火焰一般炙烤着整座城市。汉口区三教街41号(今鄱阳街139号),一栋沿街的三层俄式建筑内,二楼一个房间的窗户却始终紧闭。

汉口三教街41号(今鄱阳街139号)

此刻,这间略显局促的小房间内,正酝酿着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相聚于此,举行着一个重要会议。面对复杂的国内斗争形势,他们紧张讨论着时局,谋划着中国革命的出路。这场仅持续一天的会议,不仅挽救了处于迷茫之中的中国共产党,也挽救了处于崩溃边缘的中国革命。这就是被后人誉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伟大历史转折”的八七会议。

选择在特殊时期召开紧急会议,是当时的革命形势使然。1927年4月12日,正在国民革命军大举进攻、节节胜利之际,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公开背叛革命,在上海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三个月后的7月15日,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中央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宣布与共产党决裂,也公开扯起了反革命的大旗。革命形势急转直下,神州大地顿时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中国共产党被推到了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党内有识之士认识到:在全党范围内“清算陈独秀右倾错误,明确新的斗争方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健全中央领导机构”,才是我党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在共产国际的明确指示和党内同志的一致要求下,召开中央紧急会议的提案被迅速提上了日程。

1927年8月7日,在会议主席李维汉和中央委员瞿秋白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与会代表包括毛泽东、陈乔年、罗亦农、邓中夏和任弼时等人。会议的议程共分为3项,分别是:1.国际代表报告;2.常委工作报告;3.改组中央政治局。会上,时任候补中央委员的毛泽东首次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最终,八七会议不仅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也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和《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等重要决议,并选举出以瞿秋白为首的新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

油画《八七会议》(沈尧伊)

八七会议是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折点。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迅速转变斗争策略,先后成功领导了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和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逐步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八七会议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迅速走出了大革命失败的泥潭,翻开了中国革命新的一页。

八七会议会址

直到现在,八七会议的影响依然在延续。每逢节假日,来到鄱阳街139号八七会议会址参观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他们之中,有在家人的搀扶下前来的、已至耄耋之年的老共产党员;有躺在父母怀抱中、尚在咿呀学语的幼童;更多的,则是一群群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当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担,被传递到当代青年肩头时,革命先辈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正悄然在这一代青年人的身上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朱腾飞,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2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