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咖云集共话营养健康科技引领——“智汇营养新动能与品质生活新颜值”论坛侧记

保定晚报 2022年07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智汇营养新动能与品质生活新颜值”论坛现场。 王栋 摄

□保定晚报记者 葛淑霞

减盐能够降压,吃一根叶酸玉米就不需要额外补充叶酸制剂,要科学喝水……7月17日下午,涞源华中假日酒店雪霁堂四楼揽月厅大咖云集,“智汇营养新动能与品质生活新颜值”论坛在这里激情分享。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农业农村部等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国家省市级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最强大脑”汇聚一堂,从奶业发展,通过减盐控制高血压改善健康,还有植物化学物与健康的作用,饮水与健康,互联网+健康管理,以及企业如何去落实健康中国和品质生活等议题进行深度分享,为保定品质生活新颜值发展出谋献策、共话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在线上进行了题为《奶制品研发与健康优质生活》的报告。他长期从事乳品科学与营养研究,在乳蛋白精深加工技术、高活性益生菌制造、功能乳品、肠道健康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心脑血管病导致国人45%的死亡,是名副其实的头号杀手,预防心脑血管病关键在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减盐是最有效非药物降压措施。相比降压药,减盐具有更大公共卫生价值,并能够节省医疗卫生花费。”北京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武阳丰也在线上作了《我国的减盐实践》报告,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把高盐饮食文化变为低盐饮食文化,制定加工食品盐含量标准,鼓励生产和营销低钠盐和低钠食品,加强科学研究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马冠生在报告中分享健康需要管理理念。传统上的健康管理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和投入,但是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大,实现健康管理仅仅依靠传统的这种模式,效率和服务水平跟不上。通过互联网+这种手段,利用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环或者衣服等,可以实现人体健康数据的收集及上传汇总形成数据库。根据收集的数据实现快速评估进而提出干预方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张娜对如何科学喝水进行了科普。“有人口渴喝进去一堆水,这个方式是不对的。要主动喝水、少量多次,一天时间可以1—2小时喝一杯水,每次喝水100—200毫升,这是规律饮水的方式。饮水温度建议不要过高,10—40摄氏度比较好。建议饮用白水,而不是白开水,白水包括安全自来水,也包括净化过滤直饮水,还有煮沸凉白开、天然纯净水等都属于白水范畴。”

河北省营养学会秘书长田粟介绍了植物化学物概念。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徐海泉介绍了生物营养强化项目,主要致力于筛选、培育、推广富含微量营养素的营养强化作物。并举例说普通玉米中叶酸含量大约是50(微克/100克)左右,但是育成叶酸玉米可以达到200(微克/100克),备孕阶段孕期妇女,在平时需要额外补充叶酸片,如果按照叶酸片的量,每天吃一根叶酸玉米,基本可以满足一天所需要额外补充叶酸的量。

本次智汇营养新动能与品质生活新颜值论坛旨在推动智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突出营养健康科技引领,将营养健康产业需求与科学技术精准对接,进一步激发营养健康食品和营养健康产业整体活力,有效推动营养健康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为加速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产业报告环节,河北绿根儿配餐服务有限公司,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和河北雄安电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本土企业分别作了报告发言,并介绍了智能化营养团餐平台和学生餐营养指南等内容。

在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保定市科协强化科创中国、健康保定的意识,积极搭建平台,聚力对接营养健康高端科技资源,推动保定营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保定晚报》2022年7月18日A0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