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足迹(12):雷打石旁的“三大纪律”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辽阔的八百里井冈山革命老区,巍巍罗霄山脉深处,坐落着一座名为“荆竹”的大山。山上,有一块长约三米、宽约两米的怪石屹立在半山腰。相传,这块石头被雷电击破后从山顶落下,故得名“雷打石”。90多年前,就是站在这块石头上,毛泽东宣读了中国工农革命军最早的“三大纪律”。

“雷打石”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秋收起义。起义失败后,工农革命军转战井冈山。在绵延数十里的行军队伍中,包括一些新接收的来自旧军队的士兵。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不同,这些士兵身上沾染了一些旧军阀部队的不良习气,不仅肆意侵占村民财产,还随意打骂百姓,导致共产党军队与人民群众的摩擦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革命军的形象。因此,出于维护军队组织纪律的目的,毛泽东产生了整顿军纪的想法。

1927年10月23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地区的荆竹山境内。由于连日急行军,加上山高谷深、道路湿滑,战士们体力消耗巨大。行军途中,有些战士私自挖掘田里的红薯解渴充饥,引起了当地村民的不满。次日清晨,毛泽东登上路边的雷打石,适时提出了“三项纪律”——“(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打土豪要归公”,对士兵的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纪律”的雏形。

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攻下遂川县城后,在李家坪召开全体军人大会。会上,毛泽东又提出战士们要注意的六个问题,分别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要和气;(四)买卖要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这就是最初的“六项注意”。

写有“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皮

1928年4月初,部队行军至湖南省桂东县。4月3日上午,在沙田圩老虎冲一块叫“三十六担丘”的稻田边,毛泽东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被誉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规”,它的颁布奠定了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

1929年5月,红军进驻新泉。针对部分红军指战员随处大小便和光着屁股洗澡的不雅现象,毛泽东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基础上又加上两条,分别是“大便找厕所,洗澡避女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此诞生,并成为人民军队的行动准则。

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亲自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并对其具体内容作了统一规定。“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至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正式固定下来。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宣传画

从“三大纪律”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再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军组织纪律的发展充分彰显了毛泽东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卓越的政治智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人民军队的建设、正确处理军民关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发挥出巨大作用,具有跨时代的先进性、预见性和前瞻性。在此基础上谱写的红色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更是传遍了神州大地,成为中华民族集体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

共产党员合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88年9月,“荆竹山雷打石”被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员纷至沓来。他们身着当年的红军服装,在雷打石面前庄严宣誓,令人回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石不能言最可人”。百年沧海桑田,雷打石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从白手起家到开创宏图伟业的历史进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筑牢底线思维,为开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朱腾飞,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2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