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球减贫知识供给,中国该占大头

环球时报 2022年07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要任务。当前,由于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区冲突等复合挑战的加剧,全球减贫进程受到重创。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全球贫困人口增加近1亿,多年来的全球减贫进展出现倒退。不仅如此,减贫和其他发展目标的关联性导致全球发展进程总体处于危险之中。在此背景下,中国在2021年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近期又通过开展全球发展高层对话,重新凝聚全球发展共识,提出八大优先行动领域,其中,消除贫困也是首要目标。

具体而言,中国过去几十年在消除贫困事业上不断奋斗,2021中国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首要目标。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自身行动成功脱贫,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的减贫经验,这对于仍面临贫困问题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然而,当前中国减贫经验的国际分享范围不广,也不够充分顺畅。这是因为:第一,尽管中国减贫经验在全球层面具有公共产品的特征,其世界意义也是有一定共识的,但对减贫经验的核心要素却存在不同认识,国家治理模式、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市场效率、社会共识、文化传统,以及国际社会环境等不同要素在其中的作用发挥如何?各要素间又如何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减贫进程?在不同阶段是否存在不同模式和机制,这些都需要更多的理论研究,这个理论提升的过程也是全球社会各界凝聚共识的过程。

第二,中国面向国际社会分享减贫经验无时不在既有的全球减贫治理体系中进行,但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例严重不对称的是当前基于中国减贫和发展之上的知识供给严重不足,由此导致了中国减贫故事在全球层面“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现象。当前,西方国家的减贫与发展理念、知识生产和传播应用等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其中,大学智库负责生产减贫与发展知识,双边和多边的国际发展相关政府部门或政府间机构出台相关发展合作政策,社会组织、私人企业、基金会等将知识付诸实践,媒体、教育、智库及各发展机构负责话语传播和宣传等较为完整的“全球减贫与发展知识链”。当前,全球QS大学排名和智库排名中均具有国际发展合作的分类体系,并主要分布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它们在全球减贫和发展知识供给共占全球比重为80%,其中,美国占比最多(占23%),英国其次(18%),而中国仅占4%。

第三,尽管中国减贫经验的国际分享已有十多年的历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仍然处于“走出去”的初步阶段,若要更深层次的“走进去”、“走上去”和“走下去”,中国面向海外的区域国别研究亟待加强。目前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已有400多家,但涉及具体国别、区域层面具体政治经济结构和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进展和贫困状况的研究才刚起步,这影响了中国减贫经验的适应性甄别和有效落地的方式等。因而,积极推进有关对象国实地发展情况的了解是有效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下一阶段需要关注的核心议题。

(徐秀丽,作者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教授)

《环球时报》2022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