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李保明教授团队构建畜禽舍热环境预测模型及调控新方法

2022年07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水院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李保明团队在农业工程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Journal of the ASABE)发表了题为《一种新的灰色模型在禽舍室内空气温度预测中的应用:模型开发》(Application of a novel grey model for forecasting indoor air temperature in poultry house: model development),《一种新的灰色模型在禽舍室内空气温度预测中的应用:控制策略》(Application of a novel grey model for forecasting indoor air temperature in poultry house: control strategy)的研究论文,在畜禽舍热环境预测模型及调控方法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为实现畜禽舍环境的节能及智能化精准调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随着畜禽养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畜禽舍环境条件成为影响畜禽健康与优良遗传性能发挥的关键制约因素。现行环境自动控制系统是基于环境参数检测结果的反馈式环境调控方法,通过舍内传感器检测到的温湿度信号是否符合舍内环境要求进行控制,但畜禽舍内热环境变化具有动态性、时变性和不确定性,监测感知反馈难以实现及时精准控制、存在滞后性、不能防患于未然且适应性不强。根据气候参数及畜禽舍内环境参数历史数据从源头上预测热环境参数变化,并基于预测模糊系统控制养殖环境,成为完善畜禽舍环境智能化精准调控理论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为此,本研究基于前期改进的畜禽舍热湿空气耦合传递的微环境模型,构建了基于GM(1,1)模型的滚动机制环境参数预测模型(Rolling-TPG-GM(1,1)),并提出了灰色预测模糊系统控制养殖环境的预测调控新方法。

热环境参数预测模型

本研究提出的畜禽舍热环境预测模型及调控方法解决了畜禽舍内环境难以及时调控、调控适应性差及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的问题,克服了畜禽舍基于检测结果的反馈式调控的局限,提高了畜禽舍内环境的稳定及均匀性,减少冷热应激并降低畜禽舍的环境调控能耗。

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保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后王阳为论文第一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elibrary.asabe.org/abstract.asp?aid=53263&t=&redir=&redirType=

https://elibrary.asabe.org/abstract.asp?aid=53177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