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长兴创新实施选调生基层历练机制 动态攻坚,哪里需要去哪里

浙江在线 2022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记者 叶诗蕾 共享联盟长兴站 张泽民)这两天,在长兴县李家巷镇104国道沿线的农房内,总会出现李家巷村委会委员茆鑫烨和选调生程静静的身影。“集镇开发要进行中心村征拆,这个片区有不少经营用房,难度不小。”看着程静静熟练地跟农户解释政策、商议补偿方案,茆鑫烨有些意外,“小姑娘才来两年不到,进步挺明显的。”

从青涩大学生到独当一面的年轻人才,程静静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长兴创新实施的选调生动态攻坚基层历练机制。2019年以来,当地针对选调生“盲放、轻培、难退”等问题进行制度改革,通过优化派驻、分工、评议等机制,推动选调生“选育管用”全链条拓展,培育了一批快速成长、实干成才的年轻干部。据统计,长兴县31名选调生中,被纳入90后年轻干部库管理的有15人,提拔担任中层领导职务7人,中央和省级机关遴选调用3人。

“本以为就是管管档案写材料,没想到一来就让我参加项目建设。”2020年,选调生郑钧泷来到煤山镇东风村,接到的第一个攻坚任务就是打造村里的文明诚信公园。年轻人初来乍到也不怯场,熬夜查阅档案、挖掘红色村史,还自学设计软件,为公园的规划建设提供了不少资料和思路。“选调生学得快、劲头足,只要加强培养,都是好苗子。”长兴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科长张艳艳介绍,该县坚持向选调生分配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确保每一名选调生至少带着一项攻坚任务驻村任职。同时,创新“竞争用苗”,鼓励缺人手、攻坚任务重的村竞争报名,合理安排选调生驻村指标,从源头解决“盲放”问题。

针对选调生“赋闲”“轻培”的情况,该县打破“2年驻一村”的传统模式,由驻点乡镇为选调生量身定制驻村方案,除1个长期驻点村外,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和选调生特长,每年再为其安排多个行政村参与动态攻坚。哪里需要去哪里,4年间,长兴县选调生实现多村锻炼全覆盖,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2800余万元。

去年9月,中国农业大学硕士毕业生郝子恒被选派到虹星桥镇刘井村,负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没过多久,他又被抽调到该镇厚全村,协助攻坚多村联建的粮食全产业链项目。“这个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40万元,对我们农业大镇虹星桥的粮食产业链优化也有重要意义。”郝子恒一边发挥农业专业特长和镇村干部讨论规划方案,一边主动学习招商、用地等知识,积极助推项目建设。“看着一个个子项目相继竣工,很有成就感。”他说。

另外,为考准考实选调生的锻炼情况,长兴还推出选调生“三讲一比”综合考评办法,在走村入户、担当实干、帮扶助困、积案化解等方面组织考核,并结合年底选调生在户主大会上的述职和群众评议情况作出综合评价,有效推动选调生“优进劣退”、成长成才。

浙江在线2022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