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 | 培养“顶天、立地”农业科技人才——走进吴桥实验站(二)

2022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吴桥实验站非常重视对各层次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实验站充分贯彻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的“顶天、立地”原则,已经成为重要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业技术骨干。

2006年,实验站正式成为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教学实践基地,2011年挂牌成为中国农业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2020年再次授牌为中国农业大学十大校级基地(本科生),2021年再次获批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校级实践基地,目前已成为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之一。

1983年以来,实验站已培养研究生246人,其中博士84人,硕士162人,博士后9人,毕业研究生都已成为学科带头人或业务骨干。同时,实验站一直承担着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本科生的生产实习和科研训练与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20余年来累计有1100余名本科生到站实习和调研。

2009年以来,实验站每年接受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等实习本科生维持在120人左右,近几年平均每年在站开展科研的研究生(含留学生)100人左右,同时在站工作的研究生60余人。

作为校地结合、服务“三农”的基地,实验站也非常重视地方人才的培养,为地方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和懂科技的新农民,已成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科技传播中心与地方农业科技教育与培训基地。

近些年来,针对我国作物生产方式与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谁来种地以及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发展新形势,率先开展并将重点放在农机手、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上,每年通过会议和现场培训技术骨干200多人次,培训农机手、种植大户等1000余人次,并通过电视技术讲座、电视台专家访谈、印发技术明白纸、赶科技大集、科技下乡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通过建立种植大户微信群及时发现问题并实时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等。

在实验站的培养、带动下,一大批地方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农民种田能手茁壮成长,成为农业领域方方面面的行家里手,在当地形成了学科学、爱科学、尊重科学、重视人才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当地科技扶贫、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记者:姜萍萍 王美璇

摄影:王美璇

视频:姜萍萍

素材:吴桥实验站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