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来自多省专家“传经送宝”为青海的青稞产业赋予新动能

青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论坛现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李娜 摄影报道) 7月24日,湟水之滨,彩虹高挂,美酒飘香。美丽的酒乡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迎来一场关于“青稞产业”发展的高端论坛——2022青稞产业发展及健康谷物食品论坛,邀请诸多省内外行业专家,畅谈如何深挖高原青稞产业,为我省的青稞产业发展传经送宝。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青海青稞酒研究院院长孙宝国致开幕词。

未来的食物需要多元化,而青稞作为生长在青藏高原的大麦,资源稀有,功能独特。孙宝国院士认为,青稞的开发要以健康为目标,以风味和营养为抓手。

青稞是西北尤其是青藏地区特有的特色粮食作物,产量逐年提高,在全国的粮食安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让青稞能够更好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很多谷物专家一直研究的方向。

论坛现场

青稞是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青藏高原的一种裸大麦,富含β-葡聚糖等功能因子,具有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等营养特点,自古以来不但是青藏地区的主粮之一,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产业价值和生态价值。

青海省作为我国青稞种植和青稞产业化最主要的省份,在青稞种植开发、青稞食品深加工,尤其是青稞酒业生产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近年来,青海省也出台了多项加快青稞产业发展的政策。

论坛现场

“互助金蝉口遗址的考古成果可以证明,青稞在青藏高原已经有4200年的历史,青稞对人类定居在高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假如没有青稞,人类是无法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定居。青稞是‘三高两低’的营养谷物,在青藏地区,专家研究发现,在常吃青稞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比率低。期望与会专家和具体的从业人员能够继续挖掘青稞的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和营养优势,助力青海青稞产业发展。”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在致辞时说。

论坛现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原院长、北京食品学会理事长罗云波以《大食物观的概念与内涵》为题,从大食物观与青稞产业、青稞的营养价值和开发潜力、青稞资源开发和产业升级战略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在线上做了题为《青稞高值化利用之路》的报告,围绕青稞产业发展现状、青稞高值化利用发展方向、青稞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三方面,阐述了“三刀理论”在青稞产业发展当中的具体体现

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国家一级品酒师冯声宝做了《挖掘青稞价值提升青稞酒品质》的发言,运用具体的数据阐述了青稞及其营养价值、青稞酒品质提升研究、青稞及青稞酒副产品开发的技术标准。

高产是农业生产的永恒主题。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良种。青稞品种对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全省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6%。目前青海省的青稞加工转化可以概括为三个“6”:青稞加工转化率60%,其中约65%是青稞酒,这其中约65%是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生产……这是从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所长、青海省领军人才、青海省青稞重大专项负责人吴昆仑在《青稞产业发展的品种基础》的报告中获取的信息。

行业专家从健康主食工业化技术路线、老年食品标准化现状及建议、青稞品质特性研究、青稞挤压膨化米制品加工工艺及品质研究、低GI青稞食品研发与应用、青稞在健康主食中应用的思考、青稞食品研究开发现状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此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省内外科研院所、青稞从业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探索青稞种植-加工-产品开发产业链的有效途径,规划青稞产业化发展的方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青稞技术成果的转化,促进青稞产业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持续提升。

同时论坛的举办起到了加强与兄弟省市食品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共同探讨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食品工业健康发展作用。

此次论坛是由北京食品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中国青稞酒研究院、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互助县青稞酒业协会、青海省青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学术性论坛,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食品学会、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等各大院校、研究机构或行业的专家教授,以及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具体从业人员60余位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为促进青海省乃至全国青稞产业研究,提供了关于青稞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方向。

青海新闻网2022年7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