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正式竣工投产 打造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高地

保定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副题:姜沛民出席并讲话 孙其信出席 时清霜出席并讲话 李德发姚斌侯水生任发政谯仕彦等出席并发言 党晓龙出席并致辞

7月25日,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揭牌。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保定日报记者 曹云鹏 摄

保定日报讯(记者邱恩宇 孟丽)集聚科创资源,助力农业发展。7月25日,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华北分中心)举行竣工投产仪式。校地企等院士专家领导举行高层会晤,与会人员进行深入座谈,共商京津冀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出席并讲话,校长孙其信出席。副省长时清霜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姚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谯仕彦出席并在座谈交流时发言。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并致辞。大北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邵根伙讲话。活动中,与会领导、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分别为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华北分中心)、中国农大动物试验基地项目揭牌。

姜沛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与河北省有着长期合作历史和共同目标使命,建立了深厚友谊。河北省、保定市各级各部门对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项目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基地建成投产为标志,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即将落地,既是国家的财富、中国农业大学的财富,也是河北的财富,必将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加快种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推动河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双促进双提升。要着眼打造农业现代化技术集成展示窗口、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平台,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要做实服务,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让广大科技人才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为最大限度发挥基地作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时清霜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顶尖农业高等教育学府,与河北省历史渊源深厚、合作关系密切,为河北农业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北地型地貌齐全,农业类型多样,是全国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生产大省,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河北农业正处于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关键期。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建成运行,必将对促进河北生猪产业科技创新起到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农业大学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在河北布局更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基地,与河北共同打造现代农业新亮点。省委、省政府将全力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双方合作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

李德发、姚斌、侯水生、任发政、谯仕彦等院士分别表示,河北省是畜牧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畜产品供应基地。保定市在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上有基础、有优势,以政校企“金三角”合作模式,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深度合作,成功在保布局建设了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作为中国农业大学重要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平台,对于生猪健康高效养殖和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向的科研攻关,以及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未来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整合人才技术资源,聚焦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助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党晓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保定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仪式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60余年来与保定共建共享、友谊深厚。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竣工投产,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保定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全省唯一的中国农大涿州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农业大学携手在土地规模化经营、农业科技创新、设施农业、家庭牧场、农产品加工业、数字农业、文冠果种植、人才振兴、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培育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试点县,共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作为企业家代表,邵根伙表示,河北是大北农集团发展的战略要地,目前总投资超过60亿元。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的建成投产,将有力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向前沿科技研发、多技术集成、新技术应用方向发展。作为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企业,大北农集团将以此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助推河北农业产业跨越式升级,助力保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支持推动下,我市与中国农业大学深度合作,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高地”。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位于中国农业大学涿州科技园内,占地110亩,总投资6200余万元,集成自动喂养、自动环境控制、远程管理等先进技术,可实现650头母猪自繁自养的试验需求。未来将开展猪精准营养、猪营养代谢与免疫、猪饲料安全性和营养价值评估、猪舍环境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创新性教学和科研工作,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主持,副校长田见晖出席并讲话。

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传学出席。

市领导侯晓平参加并揭牌。市领导单有高介绍市校合作情况并揭牌。涿州教学实验场负责同志介绍园区工作情况。

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

《保定日报》2022年7月26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