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驻村园艺硕士帮村民种桃卖桃

长江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许雅玲(左)和胡保国帮忙分装桃子。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 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银斐

夏季的曾畈村里,桃林基地枝叶摇晃,美得像一片绿色海洋。最后一批桃子个头很大,红皮的水润饱满,黄皮的金灿耀眼,驻村队员许雅玲和队员们正在帮忙分拣、装箱。前段时间,曾畈村的黄桃存在滞销风险,驻村队员宣传推广、牵线搭桥,眼看快要全部卖完,他们心底由衷高兴。

■ “我住进农村了”

城市姑娘初到驻点村闯三关

近日,武汉市公布“2021年度市级驻村工作先进个人”名单,许雅玲名列其中。27岁的许雅玲是湖南湘潭人,中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硕士,考上选调生后进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

2021年1月,她下沉到单位对口帮扶村,进行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起初在江夏区合力村,8月又转战新洲区旧街街道曾畈村。

7月2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曾畈村,见到了驻村“铁三角”——中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孟利亮(驻村队长),他工作经验丰富,是团队的主心骨;武汉动物园动物饲养管理部副部长胡保国,他承担了做饭的任务;许雅玲,细心耐心,是村民的贴心人。

许雅玲一路上熟稔地和村民打招呼,她向记者介绍:“咱们村有261户、7个自然湾、10个村民小组。在上一任帮扶单位的努力下,村里发展了桃林、苗木、虾稻田三大产业,村民不仅能收到土地流转金,还有务工工资。”

回顾一年半的驻村生活,许雅玲感触很深。记得刚到村里是一个温暖的冬日,第一天就遭遇“洗澡关”。为了提高洗漱效率,她剪去长发;随后又遭遇“蚊虫关”,胳膊和腿被咬得发炎,长满水泡;最难的是“语言关”,湖南姑娘很难听懂村民说的方言。

驻村后第一个大任务是销售麻鸭,分装麻鸭又脏又累,男队员们悄悄揽了她的活,安排她在一旁清点数量。许雅玲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融入村里,用实际行动证明城市女孩也可以做好驻村工作”。

■ “我想离大家近一点”

她成为村民的“亲妹子”“亲孙女”

村里的20户脱贫户已在2018年脱贫,但持续追踪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仍是主要工作之一。一开始,许雅玲专程去贫困户家里进行走访,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了解情况,但她明显感受到了村民的疏离。她观察队长的做法:自然地和村民拉家常,去有小孩的人家时,总记得带几颗糖果……

由于村民们白天比较繁忙,于是每天吃完晚饭后,她就和队员们一起主动走近村民,唠家常、干农活,每日步数至少一万五。慢慢地,在不需要翻译的情况下,她也能和村民自由交流了。当村民们热情地叫她“妹子”时,当老人们对她像“亲孙女”一样时,她心里高兴极了。

经过脱贫户蔡文斌家附近,许雅玲忍不住拐进去看看。蔡爷爷和老伴都已80多岁,老伴有严重糖尿病,行动不便,儿女都在外地务工。来到门口,蔡爷爷的老伴正坐在树荫下乘凉,她蹲下来亲切地问奶奶:“爹爹不在家?”“是呀闺女,去镇上给我买药了。”

“屋子修得差不多了吧?”她一边问,一边走进屋内查看情况。原来,5月上门慰问时,他们发现蔡爷爷家的灶台和柴火堆距离太近,存在安全隐患,结对帮扶单位武汉动物园主动帮助老人进行厨房隔断、吊顶、电路改造等修缮改造,如今已经基本完工。走进屋子细心查看一圈,许雅玲满意地点点头。

■ “我也想做点什么”

想方设法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

参观村里的产业基地时,碰到骑着摩托车的村书记梅建林。聊到3个驻村队员,书记竖起大拇指:“只给他们解决了住宿问题,本来要解决吃饭问题,他们硬是不干,坚持自己做饭。”

梅建林感叹,由于他们的助力,村子变化很大:党群服务中心办公设备齐全了,还有了全村第一个会议室,村里的塘堰修筑了漂亮的红砖护栏。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收入,他们更是想尽办法促销助农兴农,年初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购买虾稻米1.36万公斤,今夏又组织局系统职工购买黄桃近0.75万公斤。

初到曾畈村,队长就召集大伙商议今后的工作方向。大家一致认为,村里产业比较成熟,一方面要继续帮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可以结合园林专业背景,尽可能帮助村民们进一步做大产业。

今年4月,一场大雨让村里桃园基地部分桃子表皮损坏严重,怎么办?许雅玲打听到一个大学同学正在从事桃子种植研究,她赶紧和对方联系请教解决办法,并告知技术负责人巴鹤。巴鹤结合专业建议以及基地实际情况,想出了最妥善的解决办法,将损失控制在最小:把损毁最严重的桃子直接摘掉,让营养更集中在其他桃子上,损毁不严重的桃子保留当做次果。

驻村生活仅剩半年了,许雅玲感到不舍:“虽然脱贫攻坚已经取得胜利,但在村里,粮食和蔬菜都是大家亲手种的,他们都很节约,舍不得浪费,很多农用工具都是修修补补又三年。即使回到城市,我也要将这种节约朴素的精神带回去。”

“这一年多,我的工作或许很细碎微小,但每次看到村民们的笑脸,我的内心会充满满足感。驻村锻炼让我看到武汉这座城市另一番风貌,也提高了我的归属感。这就是我理解的驻村工作的重要意义,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的初心。”(长江日报 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银斐)

《长江日报》2022年7月27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