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臭豆腐咋吃更安全

中国消费者报 2022年07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臭豆腐,是一种外陋内秀、平中见奇的特色食品。面对一碗浇了蒜汁、辣椒、香油的油炸臭豆腐,有人欲罢不能,有人却不仅忍受不了它的气味,更担心它的卫生与安全。

怎样吃臭豆腐,才能美味与安全兼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臭豆腐是一种传统的发酵豆制品,一般经过配卤(也就是配制含有盐和微生物能够让豆腐发酵的卤汁),然后将切好的豆腐块放到卤汁中进行腌制和发酵,等豆腐表面生出白毛,颜色变灰,就成了味道极具“个性”的臭豆腐。臭豆腐在夏季的腌制发酵时间通常约为6小时,冬季约为2天。

作为一种传统食品,臭豆腐在不同地域的制作方式、颜色和外形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除了大名鼎鼎、“臭气扑鼻”的长沙臭豆干儿,还有颜色浅白(油炸后呈金黄色)、臭味略淡的绍兴臭豆腐。

腌制臭豆腐的卤水,有的是用新鲜苋菜梗发酵腌制后所泡制出的卤汁,有的则是用豆豉、纯碱、香菇、冬笋、盐等煮制而成。

臭豆腐之所以“闻着臭”,是因为豆腐在卤水中发酵腌制,在此过程中,豆腐蛋白中的含硫氨基酸被分解,产生了一种叫作硫化氢(H2S)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与此同时,豆腐中的蛋白质在蛋白酶作用下也会逐渐分解,产生大量的氨基酸和肽,而氨基酸和肽是呈现鲜味的成分,具有鲜美的滋味,所以臭豆腐“吃着香”。

臭豆腐制作过程中,能合成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B12,所以被认为是一种健康食品。但相关研究证实,豆制品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胺、腐胺、色胺等胺类物质以及硫化氢,臭豆腐吃多了会造成这些化合物的过度摄入,因此多吃对健康并无益处。同时,胺类物质存放时间长了,还可能与亚硝酸盐作用,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臭豆腐的制作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受到有害细菌的污染,轻者会引发人体胃肠道疾病,重者还会导致肉毒杆菌大量繁殖,产生一种有毒物质——肉毒毒素。

建议喜爱吃臭豆腐的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场、超市选择有质量保障的产品,同时注意控制单次的食用量。另外,多吃点儿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蔬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阻断亚硝胺生成,让美味与安全都有保障。(记者 李建)

《中国消费者报》2022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