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优秀毕业生】段雪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植保学院 2022年07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段雪艳,女,白族,1996年3月出生,云南大理人。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将于北京吉因加科技有限公司就业。在校期间担任2020级植病二班团支书、植病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植保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活动策划部副部长,植保学院研究生助管。研究生期间曾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镇康县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段雪艳兴趣爱好广泛,热心于志愿服务;喜欢烹饪,曾获中国农业大学厨艺大赛一等奖;喜欢乒乓球与羽毛球。

学无止境,突破自我

在学习科研方面,段雪艳始终被老师同学一致评价为“谦虚严谨学知识、求真务实搞研究。”脚踏实地地学习知识,一丝不苟地钻研课题是她一直以来的学习态度。本科阶段,她学习成绩优异,修读了金融学双学位,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习优秀奖学金,并且获得保研资格。2019年本科毕业之际,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她通过大量阅读文献,不断探索实践,建立了快速、灵敏、可视化的病毒检测技术,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打破了检测对于实验室专业仪器的依赖,使田间检测成为可能。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摘要一篇,第二作者发表SCI一篇,申请一项国家专利。她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学习培训。曾参加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农业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系统学习了公文写作、外交礼仪等课程,跟随项目参观拜访了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中国办公室,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形成研究报告一篇。顺利完成学校“知行”团校的实践与学习。

践行校训,助力脱贫

她热衷于社会服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志愿服务西部,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前往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第一中学支教一年,担任过高中英语、数学、地理、生物老师。在她印象中很深刻的是和一个孩子聊天时,女孩对她说去过最繁华的地方就是她们学校所在的小镇,她深感贫困地区求学的不易,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基层的信念,于是每个周末到学校义务给同学进行辅导,去村里的小学开展“七彩课堂”,开展励志主题班会。曾为300多名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授课,所有教授的学生顺利通过会考。为了缓解高三学生的备考压力,支教团每周都举办周末减压活动,学校当年取得高考历史性突破。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支教期间为当地的农产品代言,在线上全面宣传推广镇康县优秀农产品,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获得镇康县扶贫先进个人;镇康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优秀志愿者;镇康一中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履践致远,不负韶华

在读研期间她曾担任学院助管、党支部宣传委员、团支书、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活动策划部副部长等职务,热情服务同学,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学生工作,曾多次举办党支部活动、团日活动、学院党史观影活动并担任主持人。在学生工作中,她沉着稳重、认真负责,待人接物和善热情,与同学关系融洽,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她将时刻铭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星空。

实习编辑 刘浩宇

分享到:
标签:仰望 毕业生 星空 雪艳 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