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杨晓光教授团队获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2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气象系教师杨晓光主持完成的“主要粮食作物应对气象灾害智慧适应技术与应用”获2021年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获奖证书

我国农业气象灾害种类多且频发重发,是影响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硬约束,科学认识和准确评估农业气象灾害对粮食作物产量的影响程度,系统提出和综合应用智慧适应途径和技术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杨晓光主持的“主要粮食作物应对气象灾害智慧适应技术与应用”成果紧密结合了国家农业防灾减灾的战略需求,经过12年攻关,重构和修正了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的指标体系;创建了农业气象灾害评估方法并系统评估了农业气象灾害对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影响程度;综合产量、资源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指标,提出了区域应对农业气象灾害的高产稳产与高效减排的作物布局与种植制度智慧适应途径;从区域和田块尺度实现了技术应用,支撑了政府决策服务和实际生产,并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

杨晓光(右一)上台领奖

杨晓光现为中国农大“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该成果是在国家973(全球变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农业大学“2115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等支持下,由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合作完成。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为国家一级行业学会,该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以表彰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理论研究、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2021年度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科学技术奖于2021年9月启动,研究会成立了评审委员会,经专家函评和会议评审两个环节,于2022年6月最终评审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