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在京揭牌,推进党史教育常态化

新京报网 2022年07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站在北大红楼,倾听英雄交响;今天,我们站在北大红楼,诵读前辈篇章……”7月4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基地、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共同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举行,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朗诵《红楼誓言》。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朗诵《红楼誓言》。  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色教育基地实现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

“红色教育基地为我们高校思政课、大思政教育打开了一条既有厚重的历史内涵,又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通道,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也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开展爱国主义党史国史教育提供了一个生动直观的平台。”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思政课教学督导员齐爱兰在现场说道。

她认为,学校要用好教育基地这一资源,以此助力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及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集体建设。

教师代表、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思政课教师张丙元也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不仅要把北大红楼作为重要的历史遗迹,还要把这里作为宝贵的教育基地和教育资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表示,自己不仅是参观者、学习者,更是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未来,他期待能带领更多学生来参观学习,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用心教好思政课,引导学生用心学。

学生代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在北大红楼建立教育基地,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引导青少年沉浸式学习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

“我们将以党史‘营养剂’为引擎上好‘大思政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指出,北京市以首善标准推进思政课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的指导纲要,成立研究基地,构建了全市各有关方面和各委办局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在演讲中表示,7月1日,全国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从今年起,全国各级关工委将每年的7月作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月”,集中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

北京将如何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月”的工作?梁伟表示,要把开展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作为“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此外,通过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等形式,开展读书、征文、宣讲、讲解等党史教育活动。

同时,要积极组织引导青少年参观游览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网络地图。通过云游打卡、留影纪念、推送转发等沉浸式学习党史,“使青少年有故事可听、有场馆可看,增强体验感和吸引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梁伟说道。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编辑 缪晨霞 校对李铭

新京报网2022年7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