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足迹(6):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7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车水马龙的广州市越秀区街头,绿树掩映的中山四路42号院内,坐落着一组红墙黄瓦、飞檐斗拱的历史建筑群。每年春天,门口两株高大的木棉树上,一簇簇红艳似火的木棉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与庄严古朴的赭红色建筑相映成辉,引来许多游人流连驻足。这里就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第6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所在地。

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1926年5月到9月间,毛泽东同志曾在此主办第6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并亲自担任所长兼教员。周恩来、彭湃、李立三、萧楚女和恽代英等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也在此任教。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中国农民运动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因此,广州农讲所也被誉为“农民运动大本营”“农运干部的摇篮”“中国农民运动的黄埔军校”。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

广州农讲所的成立,最早要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随着1923年中共三大和1924年国民党一大在广州成功召开,国共两党就“建立联合战线”一事达成共识,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彼时,国内的国民革命运动发展势头正盛。1924年7月,为配合即将开始的第一次北伐战争,开展全国性的农民运动,在“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等人的倡议下,一所以“唤起农民觉悟、培养农民运动干部”为主要目标的学校应运而生,这就是“农民运动讲习所”。因第1届至第6届的农讲所都地处广州办学,故这一时期的农讲所又被统称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农民运动大王”彭湃

成立之初,广州农讲所的全称是“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农民运动讲习所”,第6届时又改称为“中国国民党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的两年多时间里,农讲所虽以国民党的名义组织办学,起主导作用的却一直是共产党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共产党人向来重视农民运动,在开展政治教育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另一方面,不仅历届农讲所的主任或所长均由共产党人担任,农讲所教员中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且学员队伍也大都由各地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所组成。

农讲所秉承政治教育与军事训练并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的教育理念。在管理体制上,农讲所对全体学员实行全军事化管理,并对学员的学习、训练、勤务等方面都作出严格规定。第4届农讲所颁布的《军事训练规则》中明确要求,“为熟习军事动作养成军人习惯起见,除教普通学科时间外,学生一律准军人生活动作”。在教学方法上,农讲所坚持政治理论与革命实践的有机融合。以第6届农讲所为例,除在课堂上讲授《中国农民问题》《社会问题与社会主义》等共计二十五门课程外,农讲所也号召学员积极参与社会运动,如旁听广东第二次全省农民代表大会、参加广东各界援助英国工人罢工斗争大会等。

农讲所学员进行军事训练

1927年1月,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广州革命政府迁至武汉。广州农讲所的历史使命达成,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广州办学的短短两年间,农讲所共计培养出了800多名优秀的农运骨干。据相关资料统计,在前5届农讲所的毕业学员中,约1/4的学生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就包括韦拔群、毛泽民、黄学增和谭作舟等人。出于保密和学员安全的考虑,第6届的327名学员更是连名单都没有留下。正是这样一大批青年学子,将农民运动的火种播撒到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伐路上),为第一次北伐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甚至在后来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武装斗争背后,都有着农讲所师生的身影。农讲所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农运人才,也为后来中国共产党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辟、红军的建立乃至苏维埃政权的诞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各级党政机关十分重视对农讲所旧址的保护工作。1953年,在第6届农讲所旧址的基础上,正式被开辟为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匾额。1961年,农讲所纪念馆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农讲所纪念馆被中共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广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纪念馆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8年10月,纪念馆又获得国家教育部评选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走入纪念馆内,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在我们面前展开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一座座建筑、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文字和一幅幅标语,都在无声诉说着一个世纪前的革命往事。置身其中,仿佛能听到农讲所课堂上传来的琅琅读书声,听到训练场上的嘹亮口号,听到农民运动中的高声呐喊。而今,穿越百年的历史长河,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也激励着无数后来人,告诉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将自身命运融入当代中国发展的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朱腾飞,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2年7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