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北京工作专题学习会

2022年07月0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7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06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对首都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出发,更加奋发有为地协同推进首都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

李培景作重点发言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党委副书记李培景首先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并作重点发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6月27日至30日召开。全会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中共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审议;投票确定了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决议》。李培景指出,过去五年北京市委带领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在内的全市人民,干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攻克了难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巨大关怀的结果。学校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利用学校人才科技优势全面参与、积极支持北京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北京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这是诞生于北京、成长于北京、发展于北京的中国农业大学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张晖、张银分别发言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分别做交流。张晖指出,一要立足于过去五年北京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要立足于首都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定位,在深入思考高校职责和作用的同时,系统谋划思政课新一轮改革创新。三要立足于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干实干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张银表示,首都的发展关乎国之大者。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思考如何将首都高校的优势服务于首都未来教育发展。一是要深刻理解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特殊意义,包含北京所体现出的政治需要、实践需要、定位需要、任务需要、发展需要;二是要深刻把握首都高校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的政治优势、党建引领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践优势,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深化实践锻炼,加强研究探索,创新党建引领模式,探索建设北京校内外实践一体化工程,突出学校的育人特色和实效,推动首都人才培养走在前列。

孙其信讲话

孙其信校长指出,蔡奇书记所做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深刻指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政治性、人民性,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发展信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报告提出了北京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当前北京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两个万亿台阶、突破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对我们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北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打造“种业之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北京的发展未来可期。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定位,主动谋划学校发展战略布局,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优势,勇担时代使命,融入首都发展,为北京的未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姜沛民讲话

姜沛民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了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刻分析了首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部署今后五年任务目标,鲜明提出率先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任务,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指明道路方向。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理解掌握首都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对标对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农大应有的贡献。二要从过去五年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内涵。过去五年,北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把握首都发展“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守信念。三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要以首善标准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承担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使命任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出贡献。全校师生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记者:王珊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