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暨西北旱区农业高效节水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2022年07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7月6日,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暨西北旱区农业高效节水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举行。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康振生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邹学校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尹飞虎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柏连阳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甘肃省科协副主席张炯,甘肃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何维华、甘肃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张世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郁继华,武威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曾国俊,武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维斌,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李万岳,中国工程院,甘肃省科技厅、科协、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农业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武威市科协、科技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武威市陆世平副市长主持。

 

揭牌仪式上,杜太生表示,实验站25年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有国家站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专家们长期的支持、更离不开实验站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作为实验站建设与发展的亲历者之一,他回顾了实验站的发展历程以及个人在石羊河的成长印记,总结了实验站发展的宝贵经验。他指出,实验站长期奋斗中孕育和实践了“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站精神,是立站之本、兴站之魂,也是中国农业大学百年奋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曾国俊表示,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扎根武威,专家团队提出的流域农业高效节水综合技术新模式在石羊河流域大面积应用,使全流域农业用水减少6.7%,灌溉水生产率提高17.4%,为推动干旱地区尤其是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武威市委市政府将在实验站的未来发展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张炯宣读了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文件,邓秀新、曾国俊共同为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张炯和关维斌共同为西北旱区农业高效节水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康绍忠对全体参加仪式的领导专家及老师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实验站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实验站将肩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新使命与新担当,引领旱区绿色农业高效用水研究国际学术前沿,朝着以农业高效用水为特色的“百年强站”目标不断迈进。服务西北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发展规划咨询会上,杜太生汇报了实验站建站的功能定位与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成果、定位观测与数据积累、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示范与服务、开放共享、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以及实验站未来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

与会领导、专家对实验站在西北旱区承担的重要综合功能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具体发展建议。

尹飞虎院士期望实验站在结合国际前沿研究的基础上,要更紧密联系区域的生产实际,推动产业发展;邹学校院士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未来发展中设备共享的必要性和发挥实验站功能避免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使命;康振生院士指出在四个面向需求下,要注重把先进技术整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综合模式,发挥更大效用;柏连阳院士指出,要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开展联合实验研究,从而扩大实验站的功能并激发出潜在功效;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左家和希望实验站师生能继续饱含对农业科技的感情在石羊河做出更多更好的工作;邓秀新院士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石羊河实验站定位准确,功效综合,成果显著,希望能继续在品种、技术、节水三个方面的协同努力下,实现节水高产优质多维目标;同时寄语青年一代,科学研究一定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让国家需求变成科研的动力,要传承和发扬实验站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塑造辉煌的科研人生。

 

 

领导专家们还实地考察了实验站正在开展的实验,参观了作物品质、土壤化学、土壤物理、作物生理等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办公厅院长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谭青海、一局农业学部办公室干部李茂营,甘肃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芳,甘肃省科协组宣部部长秦博、调研员陈思,甘肃农业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莫琪江,甘肃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勇、平台中心主任赵凡、宣传中心把雯文,学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站副站长牛俊教授,国家站副站长佟玲教授、李思恩教授、丁日升教授以及全体在站师生共计130余人参加活动。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