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喝羊奶好还是喝牛奶好?

中国消费者报 2022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夏天喝奶可以补充肌体损失的水分,还可以增加营养成分,对保持身体健康极为有益。不少商家和“科普”都宣传说,喝奶应该首选“奶中之王”羊奶,理由是羊奶比牛奶好吸收,蛋白质及矿物质含量也比牛奶高。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能量、碳水、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上来说,羊奶牛奶其实相差不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喝哪个都一样。

从某些营养素的含量来看,羊奶和牛奶确实存在较大差异。比如烟酸和维生素B12,羊奶的烟酸含量是牛奶的3.1倍,而牛奶的维生素B12含量却是羊奶的6.4倍。

不过,烟酸和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日常生活中只要不是单纯吃素的人,一般不会缺这两种营养素,所以也不必刻意用喝奶的方式来补充。

然后是钙的含量。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300克奶制品,喝300克羊奶比喝300克牛奶大约能多摄入63毫克的钙。不过,因为羊奶的售价相对较高,如果仅考虑补充钙和蛋白质,完全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普通牛奶。

羊奶之所以被说得很神奇,是因为有人认为羊奶不存在“乳糖不耐受”和“喝了过敏”的问题,事实是这样吗?

所谓乳糖不耐受,又称乳糖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状态。由于部分人的肠道中不能分泌分解乳糖的酶,肠道因此分泌出大量的碱性消化液,所以容易发生轻度腹泻。

范志红解释说,实际上,牛奶和羊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都是乳糖,羊奶虽然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牛奶低,但是每100克奶仅低0.35克,改善乳糖不耐受的作用其实并不大。

而所谓喝奶过敏,其实是对奶中的奶蛋白过敏,羊奶和牛奶的蛋白在氨基酸组成上高度类似,对牛奶蛋白过敏的人,往往也会对羊奶蛋白过敏,所以“喝羊奶不容易过敏”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中国消费者报》2022年7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