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视频丨中国豆浆走进非洲村庄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陈璐)2021年,在非洲东部已经进行了十年农业援助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他想把中国北方曾经普遍采用的玉米大豆套种技术,推广到非洲坦桑尼亚的农村。

中国豆浆走进非洲村庄。受访者拍摄 新京报记者 陈璐 制作

早在2011年,李小云和他的团队,就开始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进行农业援助,通过密植增产、有机肥施用等技术,帮助莫罗戈罗省多个村庄的农民,改革农业技术,增加玉米产量,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减贫助贫等工作作出贡献。

十多年来,当地农民使用来自中国的农业技术,玉米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面貌大变。但李小云发现,单一的作物和食物,使得农民普遍存在营养不良、营养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同时,农民的进一步增收,也遇到了瓶颈。

于是,李小云和他的团队,想到了中国传统作物——大豆。这是一种种植简单却营养丰富的粮食作物,而中国传统的豆制品制作方法,比如豆浆,也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大豆的作用。

2022年初,李小云团队和他们的非洲合作团队,在莫罗戈罗省四个村庄100户人家中,推广玉米大豆套种技术。到2022年6月下旬,这些种植中国大豆的农户们,收获了第一批大豆。非洲的项目团队又在村民中培训和推广豆制品制作技术,教他们制作豆浆。

豆浆做成后,吸引了很多村民,也得到了村民和当地学者、官员的认可,他们喜欢这种新奇的产品,把它称为“China Drink”。他们认为,这种新的食物,可以帮助他们改善营养状况,同时还能增加收入。当地学者和官员希望扩大推广的范围,而农民们,也想在未来种植更多的大豆。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7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