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环学院、曲周实验站与曲周县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摸底调研

2022年08月1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7月30日至8月8日,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曲周实验站与曲周县联合开展了“献礼二十大,践行在盛夏”乡村振兴摸底调研工作,共有60余名师生及农技人员,成立18个工作分队,深入曲周全县10乡镇、342村开展乡村振兴摸底大调研,对全县乡村产业、生态治理、乡土人才、乡村文化和农村组织等方面进行入户“解剖式”摸底调研。

河北曲周农业绿色发展创新试验示范区是《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中首批建设的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之一,本次调研旨在立足曲周的农情特点、产业特性、地域特色,为创建有典型代表性和示范意义的乡村振兴“根据地”打好基础。为此,曲周实验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张宏彦讲解了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本次调研的重要意义,资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冲以“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主题引导同学们明确目标、学会合作、善终如始,并对全体参与学生进行了培训。

为期10天的调研中,18个工作分队冒酷暑,顶烈日,走田间、入农户,或在街道、或在村委会,或在室内、或在大街上,认真摸村情、查民情、听民声、思民忧,用笔、用心、用相机时时刻刻记录调研足迹,共计完成问卷1124份,搜集典型图片3万余张,获得数据20万余个(组),发现特色产业链20余条,挖掘农村能人80余名,了解民生需求300余条;形成工作日志1400余篇,共计60余万字;工作简报30余篇;发布调研科普视频100余期。为确保调研高质高效、真实可靠,全体调研人员坚持每晚召开调研工作总结会,并由工作质量小组对当天调研质量进行监督与核查,及时上传调研数据与图片,同时针对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或校正。

本次调研活动既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通知的重要举措,又是中国农业大学2022级科技小院专项研究生学前培训的重要实践环节,2022级新生魏婷在实践日志中写道“跟书本上的知识相比,走访村干部,调研农民,访谈乡土人才,让我更能够体验农业之艰,农民之难,农村之苦,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专业的重要性,体会到了农村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名新生,也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国农业大学的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曲周甜叶菊种植户李庆海说“在接受科技小院学生调研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帮我解决了甜叶菊叶斑病的问题,还和我深入交流,挖掘我当村里致富带头人的潜能,我之前都不知道我还能有这么大本事。这更加提高了我从事甜叶菊种植的信心和积极性。”10天不长的时间,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理想情怀在学生心中落地,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富国,办公室主任宋雷、高合约、李雪薇、李同新、柴瑞、石剑等,资环学院副教授焦小强、曲周实验站高级农艺师牛新胜老师、办公室主任田英豪等全程随队指导。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