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九届车河有机论坛圆满举办 农学院获突出贡献集体奖

2022年08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6日,以“有机农业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大同市盛大开幕。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主持开幕式;大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戴景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步高等出席开幕式。

该论坛由大同市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主办,灵丘县人民政府、大同市农业局、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有机农业、乡村振兴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大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上,戴景瑞院士结合前几日对灵丘县十年有机农业发展情况的考察发表致辞,并对农学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农学院教授胡跃高作为“全域有机农业”理论的提出者、灵丘全域有机农业行动的发起者、组织者,作出了题为《2013-2022年灵丘全域有机农业建设经验与发展展望》的报告,总结了车河有机社区、田脊梁种养合作社、平人农场的成功案例,以及灵丘全域有机农业实践成功的八个“一”,并给出了未来的发展路径。资源与环境学院乔玉辉教授作题为《有机产业发展困境及效益提升》的报告,用数据的方式告诉大家,我国在全域有机农业的发展上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胡跃高教授、乔玉辉教授作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照片

8月7日,第九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专题论坛举行“回首议灵丘·献礼二十大”灵丘县有机农业建设十周年总结与回顾活动。活动分为“建设者看灵丘”、“青年学子议灵丘”、“专家学者论灵丘”三个环节,多维度层层深入。亚洲有机联盟、国际有机联盟原主席、全球大使周泽江,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原巡视员曹国英,原山西省农业厅正厅级巡视员董希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张海林,中国农业大学胡跃高教授、王小芬教授,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论坛。中国农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研究生导师、四川泸州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刘小平作题为《有机西红柿产业高质量种植实践分享》的报告,刘小平用视频和图片让大家看到他齐整的西红柿地,不光西红柿树能长到3米高,还能达到亩产2万公斤的惊人产量,充分验证了“有机好吃不减产”。博士生高游慧作题为《农臻团队构建城乡互助桥梁,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让大家看到了有机产品直达用户,城乡互通的无限可能。

 

刘小平、高游慧作报告

“青年学子议灵丘”环节由王小芬老师主持,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和灵丘县在第四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签署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研究生专项协议,从2017年到现在的五年时间,通过联合培养有四十余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关于灵丘的农业建设问题。郑泽慧表示:我们把农用酵素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微生物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多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等现在先进的实验分析手段,探究它的作用机理,不但发表了SCI文章,还将技术引进到平人农场灵丘基地。在这个过程中既研究了科学的真理,又兼顾了有机农业的建设,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践,也是灵丘模式在学术界的宣传和发扬。2017年,徐鹏举利用在校学习的科学文化知识服务于山西省灵丘县,2019年毕业后,他毅然选择留在灵丘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片他所热爱的土地,真正践行着“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赵飞自2014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有机蔬菜种植,现担任北京平人农场生产经理,赵飞培育的西红柿在灵丘当地和北京市场都有良好口碑。

“青年学子议灵丘”沙龙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战略,科技和人才的振兴是第一生产力。灵丘模式探索了政府+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创新机制。在省校合作的大背景下,企业+高校+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乡村振兴的一股持续动力。中国农业大学和灵丘政府联合培养扶贫专项生的模式获得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建立了山西灵丘教授工作站和“生物资源农用转化科研延伸基地”、“灵丘智库基地”等多个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实习基地,目前有9名研究生在当地的田脊梁和平人农场进行科学研究,未来将有更多学生继续为灵丘做贡献。

张海林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与灵丘县联合培养模式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化推进,从知农爱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方面继续深入合作;戴院士到灵丘的科学考察非常有价值,戴院士将灵丘县以有机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的案例,专门设立课题,向农业部、省委省政府、国务院递交报告;返校后将汇报总结本次工作,为下一步更好的合作开展讨论。

张海林副院长代表农学院出席此次活动并讲话

十年来,大批专家学者和基层建设者为灵丘有机农业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活动授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为灵丘有机农业突出贡献集体奖;授予我校农学院教授胡跃高、农大毕业生赵飞、徐鹏举为灵丘有机农业突出贡献个人奖。

授予农学院为灵丘有机农业突出贡献集体奖

授予胡跃高教授、赵飞、徐鹏举为灵丘有机农业突出贡献个人奖

合影留念

灵丘有机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辉煌成就。车河、龙渠沟、御射台、烟云崖等一批有机社区享誉周边,117种产品获得有机农产品和“三品一标”认证,红石塄乡被评为“中国有机农业发展示范乡”,灵丘县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车河有机农业扶贫模式作为典型案例登上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今年,“十四五”重点研发有机旱作项目落地灵丘,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开始建设。未来,学校将与山西省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共话有机农业未来,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供稿:农学院

供图:农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