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2年(第五届)牛精英专项研习班开班

2022年08月1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10日上午,第五届牛精英专项研习班正式开班。本届研习班课程总计100学时,授课专家40人。采取线上授课与线下牧场云直播、学员定点分组牧场实习与线上交流相结合的全新授课模式。学习期间,师生共同设计和实施课程小结分享、牧场问答、结业答辩等活动,让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将学习成果最终能够应用到产业,服务于产业。

2022年研习班共招收学员43名,研究领域包括饲草加工与利用、草地管理与生态、奶牛遗传育种、奶牛繁殖、奶牛营养与饲料、肉牛营养与饲料、肉牛环境控制、奶牛疾病、牧场环境质量与减排、计算机技术与物联网、乳制品加工、农业食品价值链等,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全覆盖。

开班仪式采用线上远程视频平台顺利开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牛精英专项负责人曹志军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开班仪式由2022年第五届牛精英专项研习班班长崔雯雯主持。 

王军军教授首先对入选牛精英专项研习班的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他指出,牛精英专项课程是一个面向全产业链的实战型课程设计方案,对其他专项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于本次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形式,他认为可以更好地帮助同学了解不同地区和规模牧场的生产实际情况。希望此次牛精英专项研习班的经历能够给同学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宋岳镇指出,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教育是我们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一个主渠道,对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创新型的国家建设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牛精英专项自2018年设立以来,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获得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受到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和高度肯定。本次专项班的课程从理论到实践,从校内到校外,从国内到国际,安排合理而详尽。最后,他祝愿各位学员在学习期间都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曹志军指出,经过前四届研习班的探索和实践,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安排,第五届研习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开展。研习目标突出国际视野与产业思维,按照产业链下游至上游总体思路,从国内外产业形势、产品供求关系、乳制品加工、牧场运营、种养结合等多角度、全方位设计课程。同时,根据不同条件和需要,学员分组进入北京、甘肃、黑龙江、河南等地牧场实习,上午集中授课,下午分组实操,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

当天下午,牛精英专项研习班第一场牧场线下云直播课程在北京首农畜牧金银岛牧场准时开始。本次云直播由金银岛牧场副场长郝科比全程讲解。在直播开始,他首先介绍了金银岛牧场的基本情况,该场于2002年正式投产,目前存栏量为2900头,2021年成母牛年单产达到12.5吨。

干净的牛舍

参观由泌乳牛舍开始,郝场长重点介绍了牛舍中的自动化风扇喷淋设备设施,该设备对奶牛夏季热应激的缓解有重要作用,同时可以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挤奶机器人

随后,直播镜头跟随泌乳牛来到奶厅,金银岛牧场的奶厅采用2*24的并列式挤奶设施,有标准化的挤奶流程。该场于今年引进了机器人挤奶设备,该设备能够根据牛只的产奶信息制定挤奶流程,最大程度贴近自然泌乳过程。

 

犊牛

根据牧场布局,郝场长带领同学们一路参观了犊牛岛、断奶犊牛、怀孕大青年牛及干奶牛,并对不同阶段的奶牛营养需要进行介绍。最后的参观点是饲料库,同学们仔细观察了国产燕麦、进口苜蓿和玉米青贮等几种常见奶牛饲料原料的区别,了解奶牛饲料成本的来源。

饲料库

经过第一次系统而详尽的牧场云直播活动,专项班的同学们对奶牛场的组成和运营有了初步的了解。带着对生产实践的认识,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理论学习中将会有更多的思考与理解,也能快速将所学所获与产业实际结合起来,在下一次的云直播中有更多的收获。

牛精英专项简介

牛精英专项于2018年3月由我校研究生院正式批准设立,作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建设项目,围绕畜牧全产业链、价值链,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以培养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以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为导向,对于全国涉农院校学生培养和改革具有一定示范和指导意义。

牛精英专项入选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典型案例,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获得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会议优秀案例一等奖,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和第二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特等奖。

供稿:牛精英专项

供图:牛精英专项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