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专题工作会

2022年08月1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5日上午,校长孙其信主持召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专题工作会,听取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筹建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了项目立项、土地划拨、项目筹资等工作事项,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副校长辛贤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主任曲瑛德汇报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筹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资金筹措分工方案》,重点就项目报批工作要求、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项目建设分期计划、筹资小组任务分工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会上,学校领导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筹建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辛贤表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是服务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的创新平台,也是助力首都“农业中关村”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喜迎学校“双甲子校庆”庆典的生日大礼。要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发起一场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的大活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参与创新港建设。

张东军指出,近年来学校先后实施了“人才强校”“资源拓展”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使得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为学校探索如何有力服务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创造了新模式,为学校与政府和企业开展“共建、共享、共用”产教融合式的创新合作提供了新方案,为学校未来走向创新引领的发展道路搭建了新平台。

孙其信表示,自学校发布《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度学校行政工作的十项举措》以来,包括此次与会干部在内的广大教职工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加快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全校上下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心。此次会议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从规划筹备阶段向开工建设阶段过渡迈出的实质性重要一步。孙其信强调,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要抓住难得机遇期,一鼓作气完成项目立项工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5点工作要求:一是抓住天时地利人和,国家未来的战略布局必将会把人才与科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以部署,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恰恰是人才培养创新+科学技术创新的新平台。因此要抢抓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天时,抢抓北京建设农业中关村的地利,抢抓教育部、北京市、平谷区对创新港建设大力支持的人和,再加把劲、再迈一步。二是成立专班分工协作,天时地利人和只是客观条件,更重要的是学校上下齐心、紧密协同。因此,新的工作专班要明确分工和紧密协同,务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三是高效落实筹资任务,筹资工作质量直接决定创新港建设能否顺利开展,因此要高效落实筹资任务。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企业支持、社会支持。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校友、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四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突破以往校园建设的传统思维,大胆设计创新功能,引入“金三角”创新思维,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前沿方向,建设“开放、共享、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创新高地。五是用心落实用情落实,要以创新港项目建设为契机,用真心和真情来凝聚人心、坚定信心,营造全校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为母校120周年生日献礼,为学校未来发展添砖加瓦。

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基建处处长汪九林、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胡金有、校办产业党委书记兼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李洋、国际会议中心主任付文阁、财务处副处长张素梅、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骆骢、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钰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是学校面向未来的开放型创新基地,主要承担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交叉模式、科研创新模式、综合管理模式等方面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是以“政府+企业+高校”的“金三角”合作模式为基础,全面衔接贯通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桥梁”和“纽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将整合国内国际顶尖农业科技资源和人才力量,围绕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和农业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形成生物种业、智慧农业、营养健康、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功能组团,打造“学、研、产、用”核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农业技术创新的综合引擎,最终形成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汇聚的农业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和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项目筹建工作正在教育部、北京市大力支持下稳步推进。

供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

供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