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半两财经 | 孕妇喝出“奶茶血”上热搜 高糖高脂成奶茶“原罪”?

北青网 2022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8月14日,“孕妇每天1杯奶茶喝成奶茶血”登上热搜第一。据央视网消息,广西南宁一名孕妇因为几乎每天都要喝一杯奶茶,血检发现血液也变得和奶茶一个颜色了。化验结果显示,她的甘油三酯严重超标,且出现了早产症状。加之近日新加坡对高糖糖和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饮料禁止进行广告宣传,有关奶茶高糖高脂的健康隐患引发网友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有部分企业推出了一些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但目前现制奶茶行业仍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孕妇每天1杯奶茶喝成奶茶血”引发网友争论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住进了一位从产科转过来的孕31周的37岁产妇,这名产妇出现了早产症状,化验结果显示,甘油三酯达到14.5mmol/L,最高达到过269mmol/L,而健康人的甘油三酯水平在1.7mmol/L以下。

通过询问医生了解到,这位孕妇每天一杯奶茶,隔三差五还要来根冰棍。这名孕妇的静脉血放置后,甚至出现了类似“奶茶”的颜色,脂肪和糖分别囤积在脂肪和血液中,令原本呈半透明金黄色的血浆和血小板变成了奶白色。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潘海林表示,病人喜欢喝奶茶、吃冰棍,这些食物含糖量较高,病人合并有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而病人出现甘油三酯高的数据,主要是由于摄入的脂肪过量导致的。

该事件一经报道后迅速冲上了热搜第一的位置。部分网友认为奶茶不应该背这个锅,孕妇本身对孕期常识过分漠视。“37岁了自己还是孕妇,还是都不懂吗”“这不是对自己对孩子不负责任吗”……

有网友表示,几乎每一位准妈妈在初次产检时,无论是通过医嘱还是宣传册都可以得知:饮食要尽量清淡,尽量少糖少脂。日常饮食中少糖少脂也是为了预防妈妈们患上“妊娠糖尿病”,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怕妈妈们在生产的时候,减少因婴儿体型过大而导致难产的风险,也有助妈妈们顺利产下健康的宝宝。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即使不是孕妇,普通人这样喝奶茶也对健康不利。还有网友现身说法,表示自从戒了奶茶,改喝白水,很多体检指标都正常了。

高糖、高脂 奶茶暗藏健康隐患

有报道称,专家介绍,一杯500毫升左右的奶茶,糖含量能达到30克到40克,个别的能达到70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能控制在25克以内。一杯奶茶下去,可能就超过一天糖的推荐摄入量。

而即使是所谓“无糖”的奶茶也并非不含糖,2020年,浙江嘉兴市场监管部门,抽检16批次的奶茶与果茶进行总糖检测,以500mL/杯计,总糖含量在10到66克之间。其中8批次标注“少糖”或“不另外加糖”的产品含糖量最高的为34克/杯。

根据2017上海消委会和2019福州消委会的检测数据,卖家声称的“无糖”或“不额外加糖”的大杯奶茶,糖含量平均分别为15.6克、15克,这个糖量大概是正常糖奶茶糖含量的43%到46%。

此外,上文中的孕妇血液检测出现“奶茶色”,并不完全是因为糖摄入量过高,而是因为高血脂,也就是脂肪摄入过多。部分奶茶中添加奶盖,使用植脂末等,都会增加奶茶中的脂肪含量。

现制奶茶行业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针对于现在颇受关注的奶茶“健康问题”,一些现制茶饮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部分品牌主打真茶、真奶、真鲜果,想要扭转奶茶不健康的形象。也有部分品牌的奶茶主动减糖,降低其糖的含量。也有的明确标注原材料,如其售卖的部分奶茶也会标出含有植脂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营养监测室副主任于冬梅认为,任何人在享受奶茶快乐的同时,关注营养价值十分必要。

不过,除了一些头部企业推出了一些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外,目前现制茶饮行业仍旧没有统一的标准。

去年5月,奈雪的茶与多家科研机构的学者制定了《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获得审定通过。其中,对现制奶茶则根据饮品中蛋白质的来源不同被细分为“含乳奶茶”、“植物蛋白奶茶”、“奶味奶茶”以及“复合奶茶”四类,除了对茶多酚做出要求外,还要求“蛋白质≥1.0(g/100g)”。

今年6月,喜茶联合权威机构发布“品质真奶标准”。该标准涵盖真奶奶源地、加工、仓储运输和门店使用四个环节,旨在为行业普及真奶、拒绝奶精提供参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表示,相比于工业化生产的茶饮形式,现制茶饮目前在现场制作的流程方面,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面对市场上产品良莠不齐的现状,茶饮企业要提升自律经营意识和规范管理能力。

新加坡要求饮料分级 拟禁止对高糖饮料做广告

已经有国家对奶茶等高糖、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饮料开始限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8月11日在出席活动时公布,为了进一步遏制糖尿病的发展,从2023年底开始,糖和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饮料禁止进行广告宣传,新卫生部将在明年公布具体措施。

这些饮料包括咖啡店现场泡制的饮料、鲜榨果汁以及泡泡茶等。新卫生部将要求售卖这些饮料的商家在实体和电子菜单中,标出糖和反式脂肪含量较高饮料的营养等级。

此外,从今年12月30日起,新加坡所有包装饮料和通过自动贩卖机出售的饮料,须贴上类似“红绿灯”的营养等级标签。禁止被列为糖和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D级包装饮料进行广告宣传。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北青网2022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