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内蒙古中农现代种质创新研究院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

2022年08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科技兴蒙”再添新动力!8月11日,内蒙古中农现代种质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政府举行。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会见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一行,并共同为内蒙古中农现代种质创新研究院揭牌。

贺海东对张东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呼和浩特市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当前呼和浩特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依托伊利、蒙牛两大世界乳企,全力打造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成果丰硕,期待双方聚焦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做更多前沿性探索。同时也希望中国农业大学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呼和浩特市农牧业发展,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在人才培养交流、产业发展规划、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实现校地共赢、共同发展。

张东军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与呼和浩特市多年来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广泛合作,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下一步,中国农业大学将继续依托农业科研力量和技术团队优势,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农牧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为呼和浩特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张书记建议研究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导向,以“顶天立地”为抓手,即以中国农业大学为科研依托,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本地科研基地,强强联合,为“科技兴蒙”贡献力量。同时利用中国农业大学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和培育基础性研究,引入肉羊全基因组图谱液态芯片技术,破解优质牛羊种源“卡脖子”技术难题,支持自治区牛羊特色产业发展。

内蒙古中农现代种质创新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李孟华表示,创新研究院将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种业资源优势,建立并完善地方特色草食家畜品种的种质创新体系,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和新品种(品系)培育等应用基础研究,突破畜牧业优质种质创新关键技术。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晓芳,市政府秘书长刘健文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建设“种质资源”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的重大举措。为全面支持自治区“科技兴蒙”建设,中国农业大学举全院之力谋划建设内蒙古中农现代种质资源创新研究院,努力打造北方种业创新高地。以保障国家种业安全战略目标为需求导向,以抢占国际种业科技制高点为目标牵引,打造集基因育种基础研究、应用学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种业创新平台。

作为国家北方种业主阵地之一,呼和浩特市将充分发挥研究院产学研用的集聚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搭平台、促合作,密切沟通,深度融合,携手中国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抓机遇,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升我国种子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发展,助力维护我国种业战略安全。

8月12日上午,张东军一行考察了内蒙古中农现代种质创新研究院办公区和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对筹划和建设成果给予肯定。在研究院还举行了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呙于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孟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陈爽以及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继明、副主任李永红、招商局局长韩耀珍、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书记包国荣、双金教授参加了协议签订仪式。

供稿:动物科技学院

供图:动物科技学院

编辑:何志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