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 | 古生村来了三百多个大学生

2022年08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这个暑假,古生村的年轻人一下变多了,村里也热闹起来。走在村里的路上,随便偶遇一个,都有可能是硕士、甚至是博士。秋燕小吃店杨老板戏称:“今年暑期,我们村的教育水平一下子提高到人均本科学历!”

古生村秋燕小吃店

古生村一隅

古生村是云南大理市弯桥镇的一个村落,全村一共有400多户人家。今年7月1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小院研究生教育实践培训启动大会”在该村启动,来自全国16所高校和培养单位的三百余名研究生在这里开展为期50天的教育实践培训活动。今年培训的主题是“校地携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产学融合助力青年开创未来”。

全国科技小院研究生教育实践培训启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大理洱海时提出的“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洱海水要更干净、更清澈”重要指示精神,破解洱海保护与农业高值协同发展的难题,今年2月,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牵头成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在古生村建立科技小院,组建绿色高值种植和面源污染防控协同作战的多学科攻关团队,旨在阐明面源污染贡献,创建作物增值、污染防控和农民增收的“大理模式”,进一步发挥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的优势,深入推动科技小院助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实现“洱海保护+农民增收”协同发展,从而打造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国家样板。

暑假期间,这三百多名研究生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大理大学等高校导师的带领下,分成洱海流域面源污染调研、绿色高值种植体系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宏观政策研究、绿色智能肥料研发、点线面平台、乡村振兴等六支队伍,在古生村及其周边区域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雷柯颐和刘俊在取水样

雷柯颐是云南大学2022级博士生,今年9月即将攻读博士学位。今年6月底,她来到古生村科技小院,被分到面源精控科技小院,和小院同学一起负责古生片区“六纵七横”监测体系中共计21个主要监测位点的日常监测和降雨监测,其中日常监测是在每日早中晚进行水深、流速、pH、Do值等指标的监测和水体样品的采集,而降雨监测需要在整个降雨事情发生过程中对各个位点完成多轮同步指标监测和样品采集,虽然工作单调乏味,但她却乐此不疲,每次都竭尽全力配合大家一起完成这些工作。她说,非常珍惜这次参与洱海保护大会战工作的机会,将竭尽全力去发现、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洱海农业转型和洱海保护贡献力量。刘俊是她的小师弟,这位来自云南大理的小伙是大理大学二年级的本科生,学校一放假,他就毛遂自荐来到了面源精控科技小院,认真负责地协助大家完成了大量的监测、采样以及数据处理工作。他常说,大理是自己的家乡,他更有责任和义务为保护洱海出一份绵薄之力。

 

马骋芳和师兄师姐在稻田取样

马骋芳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级的硕士研究生。还没入学的她,也提前来到了科技小院,跟随导师徐玖亮做高值种植项目。她的日常工作地点在稻田,施肥、数分蘖、取土、取气、取样、查看病虫害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在烈日下暴晒半天、一天。高原上紫外线强,尽管穿了防晒服,但还是被紫外线烤黑了一圈。面对采访,她笑笑说:“我这还不算什么,师兄康锁倩常年都在这里,他已经是古铜色了!”康锁倩是中国农大资环学院的博士生,常驻大理做有机水稻种植研究。他说,洱海流域现在的有机水稻模式存在的问题是,有机肥料投入多,养分的释放规律和作物的吸收规律不匹配,造成氮磷流失引起了农业面源污染。“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优化种植模式减少氮磷的排放,从而减少面源污染,同时又能增加水稻的附加值,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他说,“我是学农的,就要知农爱农,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洱海保护和治理做些贡献,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康锁倩和孙亚宁在取样

 

云南农业大学22级硕士研究生娄飏、大理大学22级硕士研究生唐俊冒雨在田边沟渠取水样

经管学院副教授孟婷带领学生入户 访谈、田间调研

绿色高值种植蔬菜小组田间划线挖沟埋膜

点线面平台的学生在村民家办公

宏观政策平台师生在一起研讨工作

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做农家事儿。300余研究生分散住在农户家里,与村民打成一片,向村民科普科技知识、指导村民科学种养殖、辅导小朋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村民们也热情地教他们唱民族歌、跳民族舞、体验民族文化……于是,村子里就平添了许多生机和活力,小吃店开起来了、夜市烧烤火起来了、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

绿色智能肥料小组在交流调研成果

乡村振兴小组的同学介绍科技小院情况

村民何利成说,自古生村科技小院建成以来,村里明显活跃了起来。小院的师生零距离地为村民提供科学种植知识,指导村民既增收增效,又减排减污。村里的孩子们也喜欢天天和大学生们在一起。何利成是村里的能人,种田、经商样样行,他还被科技小院聘请为“校外导师”。

同学们和村民一起跳起民族舞

正如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说:科技小院激活了古生村的一潭春水。在古生村云集国内10多所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300多名师生,住村长达近50天的盛景,将为大理州注入新时代的青春活力,也为历史悠久的大理带来了新风尚。

张福锁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说,本次研究生教育培训实践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地标地云南省大理市古生村举行,具有重大意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次培训的第一课,选定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大理古生村,旨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练就本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他表示,在大理州建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科技小院就是要破解农业面源污染和绿色转型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难题,创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实践平台。广大研究生要秉承科技小院“三位一体”理念,坚持“四零”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和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新路子。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视频: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